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疫情冲击影响前所未有,区财政局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提质增效,继续深化财政改革,着力提升财政综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2020年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1、努力化解收支平衡压力

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克服困难、化解矛盾,努力挖掘增收节支潜力,保持预算平衡和财政稳定运行。全年,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10.63亿元,同比增长0.51%。一是积极推动减税降费和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等规模性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为涵养税源打实基础。二是积极创新思路,抢抓专项债券发行政策“窗口期”,获得新增债券、抗疫特别国债共计60.4亿元,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三是注重优化支出结构,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工作,切实保障全区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发展领域和重点提升产业。四是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完成部门预算压减10%;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梳理历史性沉淀资金,理清情况后应收尽收。

2、全力支持企业复产达产和服务经济各项工作

贯彻落实“3+5+X”产业政策,以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支持提升普陀产业能级。一是加速政策性扶持资金兑现速度,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兑付工作,且从去年起提速为按季度兑付政策性扶持资金。全年,全区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兑现17.18亿元。二是加强政策性融资担保市区联动,与市担保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争取市担保中心加大对本区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探索开展“批次贷”业务,帮助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三是持续做好贴息贴费工作,针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修订贴息贴费政策,并与“普会贷”平台对接拓展线上办理,进一步提升企业便利性。四是加强宣传服务,结合“大调研”推进企业走访常态化,努力为企业协调解决相关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和企业服务,积极参与招商引资。

3、深化财政重点领域改革

一是建立项目预算前评审机制,结合年度预算编制筛选部分重点项目开展试点,将评审结果作为安排预算的直接依据,进一步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二是改进基建项目管理方式,对投资估算评估、财务监理委派、分项概算调整、竣工决算审计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管,进一步优化对基建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严管大额项目资金。三是推进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加强绩效目标管理,从源头上加强绩效约束,重点加强绩效结果应用,对绩效跟踪中反映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纠偏,将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预算挂钩。四是推进“公物仓”机制应用,加强公物仓建设,协调推进闲置房产公开处置工作,有效盘活闲置资产,将市场化处置收益作为非税收入重要来源。五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区镇两级电子化管理全覆盖,并适时推动自助柜面系统上线使用,加快建立安全、高效、便捷的电子支付安全体系;积极推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试点。

4、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关键领域制度建设,如制定《普陀区区级财政项目预算评审管理办法》《普陀区财政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普陀区部门预算调整管理办法》《普陀区预算单位支出执行进度考核办法》《普陀区财政局财务监理和竣工决算审计机构委派实施细则》等。二是编制年度政府财务报告,全面反映政府资产负债和运行情况,提升政府财务管理水平。三是提高财政信息透明度,按照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的要求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四是完成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并向人大汇报,落实国有资产向人大报告制度。五是持续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做好最新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宣传解读,并指导预算单位做好衔接过渡。六是加强会计服务,完成我区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工作;做好会计专业资格考试及注会考试考务工作;做好财会类培训和咨询等工作,加强对财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七是研究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八是配合做好各类监督检查,包括接受市委巡视,区委巡察,市审计局、财政部专员办、区审计局专项检查,配合区政府接受2020年经济责任审计等。

同志们,去年我们财政工作经受了疫情对经济冲击的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集体的智慧,是在座各位齐心协力、辛勤付出的结果,我代表局长室向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届区委十次全会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全面深化财政改革攻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区域经济健康运行,推动实现普陀““十四五””强势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如下:

(一)服务全区发展战略,做好财政收支动态平衡

1、锚定目标、全力以赴,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全力落实区委区政府“高点起步、强势开局”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一季度区级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全年区级财政收入增长8.08%,为普陀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财力保障。要坚决把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措施和我区为企业减负的各项优惠政策执行到位、落实落细,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走势和影响财政收入的各项因素,及时把握收入动态,加强对财政收入的跟踪分析和预研预判。加大非税收入挖潜力度,加强排摸,确保应收尽收。紧盯土地出让收入,为保障重点支出筹措资金。

2、全盘统筹、优化结构,确保重点领域财政支出

进一步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突出保障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把宝贵的财政资金投向““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发展领域、全区改革发展关键环节、“六稳”“六保”最急需的地方,全力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落实。如落实民生保障投入,支持“一轴一园一中心”“一带一心一城”“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两张网”建设等。同时,继续推进紧日子,深入挖掘节支潜力,把严预算支出关口,并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全盘统筹,加大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避免“碎片化”和资金沉淀,切实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

3、合理使用、控制风险,发挥政府债券的积极作用

积极争取债券额度,以符合政策方向、群众期盼迫切、自身优势突出的民生实事项目为优先,合理测算成本收益,科学制定方案。债券发行后及时将债券资金用于具体项目,促进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速推进重大在建项目建设,支持我区旧区改造、民生建设等领域,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对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扩大区域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同时,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树牢底线思维,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二)支持区域产业升级,提高经济质量的核心竞争力

1、规范高效落实产业政策

紧紧围绕我区产业发展布局和重点产业导向,分门别类落实好各类产业扶持政策。提高政策兑现速度,确保3月底按时完成政策性扶持资金兑现工作;持续做好科技、金融、文化、专业服务业等各类产业专项政策的审核兑现;做好服务经济功能平台补贴经费方案研究、测算、核拨。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产业扶持投入和产出效果分析,结合实际贡献情况优化完善保障方案,结合财力可能做精做细产业扶持工作。

2、加强中小微企业服务和培育

一是进一步深化与市担保中心合作联动,加快推进“批次贷”业务开展,全年完成30亿贷款额。通过以财政资金为企业“担保增信”的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二是积极发挥小微基地平台作用,根据小微基地跨区交流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外区企业走访和交流,积极宣传我区产业扶持政策,助力招商引资。

3、做好产业政策宣传

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对现有的产业政策、各类专项扶持政策、贴息贴费政策等,开展多渠道宣传解释,通过综合运用政策工具“组合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多措并举支持优化普陀营商环境。

(三)更加注重精准施策,强化对预算的全流程管理

1、建立项目预算管理新模式

以项目预算前置评审、项目库建设为抓手,结合中期财政规划编制,逐步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精准高效、持续联动、跨期可控的项目预算管理流程。一是把项目前评审作为安排预算的必要前置环节,通过项目评审探索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实现项目预算的标准化管理。二是建立并动态完善财政项目库,逐步明确入库准则,落实“不评审不入库,不入库不安排预算”的基本理念,实行滚动管理,探索形成项目申报、储备、调整、实施、评价的闭环管理体系。三是加强对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的财力保障研究,加强项目预算与“十四五”规划、中期规划的有效衔接,提高财政资金跨期配置效率。

2、深化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改革

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安排预算时突出绩效导向,积极建立部门自评与外部评价、财政重点评价与再评价结合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更加注重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质量,强化绩效结果的反馈应用,健全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支出管理、政策完善相挂钩的机制,以绩效为抓手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考核,进一步增强各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绩效责任。

3、推进政府采购改革

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我区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推进政府采购云平台上线运行,做好新老采购平台的衔接及云平台和预算支付系统的对接工作。规范政府采购线上线下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行为的指导和监督管理,规范采购程序,加强对政府采购预算调整的审核。强化对区采购中心的考核,加强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促进提高采购质量与效率。

4、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加快构建以预决算公开为核心内容的财政公开新机制,提高财政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继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规定落实区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推动区级预算部门项目预算细化公开;积极推进绩效目标以及评价结果的信息公开;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相关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提升财政运行的透明度,促进更加规范地安排、执行、管理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

(四)刀刃向内补短板,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

1、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对照本次巡察反馈的意见,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全面查找制度盲区、补齐监管短板、堵塞工作漏洞、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建章立制,积极促进财政资金更加规范使用,切实推进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应用。

2、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能

加强国有资产统筹,既管好资产增量,又用好资产存量,切实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全面摸清存量资产情况。结合预算编制,逐步建立新增资产预算与存量资产挂钩机制,探索参照公物仓模式,进一步发挥平衡资产配置、调剂余缺的功能,稳步推进增量配置与存量管理相结合。

3、提高财政信息化水平

一是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持续推进非税收入“一网通办”公共支付平台运作,在区中心医院开展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加以推广;选取部分预算单位开展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试点,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二是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试点,结合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整合预算管理各环节业务规范,逐步实现对预算管理全流程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

4、做好会计服务

加强财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贯彻实施工作,夯实财政财务和预算管理基础。积极发挥小微基地作用,创新财会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为小微企业做好会计服务。做好会计专业技术职称和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相关考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会计继续教育培训的监管等。

(五)激励“比学赶超”,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1、要有以政领财的工作站位

始终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握大局大势,充分认识财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财政在普陀发展大局中所处的方位、所承担的使命,积极发挥财政在政府治理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保障性作用,以扎实的行动和务实的作风推动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2、要有专业高效的工作能力

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补课充电紧迫感,锻造成为财政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跟上时代发展潮流、感知群众需求变化、驾驭错综复杂局面。要加强教育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专题培训、学习研讨、技能竞赛等,鼓励投身业务研究,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同时,鼓励和支持年轻干部在攻坚克难的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加强历练、加快成长。

3、要有奋发有为的工作劲头

要培养干部的进取精神,营造争先进、创一流的工作氛围,形成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紧迫感,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把工作的劲头和士气充分激发出来。通过在工作中改革创新、攻坚突破,不断形成新优势、新亮点,更好地服务普陀新时代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财政工作的含金量。

4、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制定调研走访计划,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宣讲政策、辅导工作,让财政工作更接地气。把调查研究贯穿工作谋划、决策和执行全过程,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务实作风更广泛地凝心聚力,为企业、为预算单位、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更精准高效地加强财政管理、优化企业服务,进一步提高财政工作的实效。

同志们,责任在肩、担当于行,新的一年,让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进取心加快推进财政改革攻坚,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实际行动服务普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速推进“十四五”强势开局,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贡献财政力量!

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

2021年4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