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生儿洗澡要用沐浴露吗? 2015-11-02 16:03 来源: 文汇报网

如何正确为皮肤娇嫩的新生儿沐浴,是使用清水沐浴好,还是用沐浴露,这已成为困扰新妈妈们的常见问题之一。

确实,如家长所了解的那样,新生儿的皮肤不同于成人,其角质层薄,天然保湿因子少,水分极易流失,且皮肤屏障脆弱,新生儿出生头几个月是皮肤健康发育的关键时期,婴幼儿皮肤屏障的建立、完善和保护,与孩子未来的成长息息相关。皮肤屏障一旦受损,就会变得敏感而脆弱,这会给宝宝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结合新生儿的皮肤特性,正确的沐浴方法非常重要。而仅使用清水沐浴只能够清除皮肤表面大约65%的油脂和污垢,而温和的沐浴露会使皮肤表面上的油脂、污垢和微生物乳化,因而可以有效地起到皮肤清洁作用,还可以有效软化水质,将刺激性水转化为适合婴儿皮肤PH值的优质水,进而能够有效保护婴儿的皮肤屏障。

《新生儿皮肤护理指导原则》中明确,使用婴儿专用的沐浴露能够保护皮肤屏障的完整性。当然,新生儿宜使用专门为新生儿设计的具有无泪配方沐浴露,以免刺激婴儿娇嫩的眼睛。另外所选择沐浴露的PH值应该适应新生儿的PH值特性,保护婴儿皮肤表面的天然酸性保护层,带给新生儿温和有效的呵护。

本文作者陈戟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博士

摘自文汇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