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工具条配置

新生儿护理7大要点 2017-05-17 16:02 来源: 上海大众卫生报

新手父母对宝宝的健康十分关注。真可谓“一个孩子全家宝,照料孩子全家忙”。怎样照料新生儿,才能专业细致、不慌不忙呢?不妨看看以下7大要点。

要点1:脐部护理

分娩断脐后,脐带残端逐渐干枯,变细、变黑,一般于出生后3~7天在脐部皮肤与脐带交界处脱落。脐带脱落后1~2天,脐窝可稍潮湿,但其周围皮肤正常。新生儿的脐部护理要点包括以下几方面。

脐带脱落前

①干燥与清洁 干燥、清洁是新生儿脐带能尽快脱落的重要环节。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季,也要保证脐部干燥。宝宝出汗或洗澡后,要用消毒卫生棉球或纱布擦去脐部水分,特别应注意脐带根部不能存水。

②不要让尿布遮住脐带 如果婴儿使用的尿布过长,遮住了脐带,势必会造成湿热环境,极易引起感染,并推迟脐带脱落时间。

③每日细致观察 观察内容包括:脐带有无出血、红肿,脐带根部有无肉芽组织形成。

脐带脱落后

脐窝内常常会有少量渗出液,此时可用75%的医用酒精擦拭脐窝。在脐带脱落、创口未愈之前,应避免爽身粉的局部刺激,否则,脐部在异物刺激下易发生慢性炎症,形成脐肉芽肿,常表现为小的樱桃色肿物,表面有分泌物,经久不愈。如果脐窝有脓性分泌物,周围皮肤有红、肿、热时,常常提示脐部有感染,应立即去医院请医生诊治。

要点2:皮肤护理

新生儿的皮肤十分娇嫩,角质层很薄,皮下毛细血管特别丰富,而且防御功能很差,易受汗液、大小便、灰尘、奶汁的刺激而发生炎症。一旦皮肤破损,细菌便会乘机而入,导致全身感染,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新生儿的皮肤必须保持清洁,家长应勤给宝宝洗澡。宝宝用的毛巾、衣物、尿布、盖被等,应选择细软的棉布,并保持清洁,以免损伤和污染皮肤。

要点3:五官护理

眼 新生儿的眼部一定要保持清洁。每次洗澡、洗脸时要先将眼睛部位擦洗干净,平时也应注意及时将宝宝眼睛内的分泌物擦去。如果眼部分泌物较多,可滴妥布霉素眼药水,每眼每次滴一小滴,每日3次,如滴药2~3天后仍有分泌物,就应请医生诊治。如果发现有睫毛倒向眼内,可用消过毒的手将眼皮轻轻拨开,使睫毛离开眼球即可。

耳 新生儿的耳道内会有污垢,主要是乳汁或眼泪流进所致,出现这种情况可用卫生棉签轻轻探进耳内,然后慢慢旋转。这种方法一般能将污垢粘出来,但要注意不能将卫生棉签探入耳朵深部,操作时要将宝宝的头固定好。

鼻 新生儿只用鼻子呼吸,鼻一旦被堵就会影响呼吸,所以要经常为宝宝取出鼻垢、鼻涕。可用卫生棉签在鼻内转动,以清除污垢,但不可过深,也要固定住头部以防乱动。

要点4:臀部护理

选好尿布 要选用细软、吸水性强的纯棉布来制作尿布,以白色或浅色的布为佳,以便观察大、小便的性状。不要用塑料布等不透气的材料包在尿布外面,也不要用卫生纸垫在尿布里面,否则会妨碍湿热散发、增加对皮肤的刺激。

勤换尿布 宝宝尿湿后要尽快更换干净尿布,换下的尿布要用中性洗涤液清洗干净,并用开水烫或煮一下,在阳光下晒干再用。

常洗屁股 宝宝大便后,最好用温水洗净屁股,腹泻时更应注意。洗净擦干后,可涂适量护肤油剂,保持屁股干爽。

要点5:体温护理

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完善,皮下脂肪层较薄,对外界温度变化比较敏感,既可能因过冷造成体温过低,也可能因环境温度太高而体温升高。过度保暖,环境温度升高,会使新生儿发生高热(体温可达40℃),继而大量出汗,使体内液体大量丢失,出现脱水、酸中毒、缺氧、脑水肿等一系列表现。如果过热环境没有得到改善,新生儿的病情会进一步恶化,可发生脑瘫、智力障碍、癫痫或死亡。可见,保暖不宜过度,否则危害极大。家长可根据室温、宝宝的状态等判断保暖是否恰当。

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2~24℃,通风良好。原则上以宝宝面色正常、四肢温热且全身无汗为宜。如果宝宝脸上有汗、体温超过37.5℃(无疾病时)且有不安、烦躁等异常,表示保暖过度,应减少衣被或松开包裹。如果宝宝手脚发冷、体温在36℃以下,表示保暖不足,应适当升高室温,加衣被或采取其他取暖措施。

要点6:减少吐奶

新生儿吐奶现象较为常见。因为宝宝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宝宝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气,奶液容易倒流入口腔,引起吐奶。宝宝吐奶之后,如果没有其他异常,一般不必在意,以后会慢慢好转,不会影响生长发育。如果吐奶呈豆腐渣状,那是奶与胃酸起作用的结果,属于正常,不必担心。但如果宝宝呕吐频繁,且吐出呈黄绿色、咖啡色液体,或伴有发热、腹泻等症状,就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了。

其实,只要注意以下两方面问题,就可以预防或减少宝宝吐奶。

采用合适的喂奶姿势 尽量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让胃里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肠。这样,宝宝吐奶概率会比躺着吃奶小。

喂奶完毕让宝宝打个嗝 喂完奶后,把宝宝竖直抱起,让宝宝的头靠在大人肩上,轻拍后背,让宝宝通过打嗝排出吸奶时一起吸入胃里的空气,这样就不容易吐奶了。

要点7:预防感染

由于新生儿免疫功能不健全,抵抗力低,细菌很容易从皮肤、黏膜、脐带残端、呼吸道、消化道等处侵入新生儿体内而致感染,而且感染后不易局限,常扩散而发生败血症等,可造成严重后果。因此,预防新生儿感染非常重要,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新生儿居室必须有充足的阳光,容易通风,空气要新鲜,要温暖舒适。打扫房间时,最好先洒水或用湿拖布擦地,以免尘土飞扬。

2、应尽量少让亲戚、朋友来探望新生儿,特别是患有感冒或各种传染病的人,更不应接触新生儿。

3、奶瓶、奶嘴等用具要每日消毒,每次使用后用开水清洗,奶嘴不要用手抓摸,吃剩的奶最好不要再给宝宝吃,必要时应再次煮沸。

4、接触新生儿的人一定要保持手部洁净,接触前及换尿布后,要用肥皂及清水洗手。千万不要在接触自己的鼻孔、口腔或面部后就用手去摸新生儿,这样做会把细菌带给宝宝。

5、要避免面对新生儿谈笑、咳嗽,也不要亲吻宝宝面颊部,以防造成感染。

6、给新生儿换尿布、穿衣服、洗澡时,均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本文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珍

摘自上海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