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眼镜也要定期复查

2019-02-27 来源: 卫计委

新学期面对新的学习任务,孩子的视力有变化了吗? 娃的眼镜还合适吗?作为家长,应及时关注孩子的视力变化情况。

配镜处方有明显变化时应及时换新

上学的孩子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在繁重的学习中,用眼环境和程度常常发生变化,眼睛的屈光状态也常常发生改变,家长在提醒娃们注意眼睛适度休息、注重视力保护的同时,建议近视的娃们至少3-6个月进行重新验光,特别是出现配戴原眼镜度数不够、视物不清、易视力疲劳、甚至出现头痛、眼痛等情况下,要及时重新验光,如果处方与以前的度数出现明显变化,建议及时配上合适的新眼镜。

镜片出现老化等情况时应及时换新

树脂镜片由于比玻璃镜片更轻、不易碎、更安全等优点,已基本替代了以前的玻璃镜片。但树脂镜片更容易出现镜片发黄、镀膜脱落、磨损、划痕等现象。树脂镜片发黄是由于镜片吸收紫外线后发生的老化现象,老化的镜片各项光学参数会发生变化,从而影响我们视觉的舒适,影响眼健康;镜片镀膜层脱落、磨损、划痕也都会影响镜片对光线的折射和穿透,使镜片清晰度、透光度降低。

就像各种物品都有有效使用期限一样,我们的光学镜片也是有最佳使用期限的,一般最佳使用期限为12-18个月,不要让娃的镜片在老化后仍然超期服役。

眼镜配件损坏及时更换,镜架定期校配

戴眼镜不仅要视觉清楚、舒适,而且要配戴舒适,这里的配戴舒适当然指的是镜架给我们的感觉。娃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有些人选择了金属镜架,有些人选择了板材镜架,同样的有些镜架也会出现老化、汗液锈蚀等情况,当出现镜架配件的损坏导致配戴不适时,可能使娃们频繁调整或戴取眼镜,引起注意力分散,影响学习,应及时更换老化配件。

一副合适的眼镜应该满足镜片的光学中心和瞳孔中心一一对应,如果对应发生偏离,就会产生三棱镜效应,产生影像的偏移、变形等现象,尤其是屈光度数高的朋友更为显著,使人容易视觉疲劳,时间长了就会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发生斜视。娃们生长发育出现脸型增宽和瞳间距增大,将出现瞳孔中心与镜片光学中心的不匹配,一般建议及时更换镜架。

摘自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