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开学啦,你家孩子准备好了吗?

2019-02-14 来源: 卫计委

春节假期刚刚落下帷幕,孩子们的寒假也到了尾声。即将开学的孩子们如何预防“节后综合征”?家长们又该怎么办?龙华医院儿科万莉萍医师、姜之炎主任医师为家长们支招。

什么是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也称假日后遗症,是人们在长假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的表现。如在节后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学习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儿童尤其是学龄期儿童不仅经历了长假的时光,更需要迎来节后新的一学期,假如生理及心理没有及时调整,常见恐惧焦虑,甚至暴躁、抑郁的一系列表现。

为何会出现节后综合征?

春节期间,菜肴丰富,较平时更重荤重油,还有很多零食糖果,儿童的克制能力一般较差,如果饮食方面不节制,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等胃肠道疾病随之而来。

假期作息不规律,多晚睡晚起,娱乐较多,一些孩子过度的沉溺于电子娱乐产品,甚至耽误了寒假作业的完成,临近开学时就导致心理焦虑,一开学就很难适应。

春节期间,父母家人都放假了,孩子能天天看到爸爸妈妈,尤其低龄儿童对父母的依赖也会更强,会非常喜欢这样的生活状态。但是,节后父母需要回归工作,孩子一时不能适应,难免会出现分离焦虑,或哭或闹,也是一种节后综合征的表现。

该从哪些方面调整?

对于孩子们剩余寒假活动的安排,应该根据儿童生理特点,以休息休闲为主,吃喝、游玩、作业都要适度适宜。

饮食方面

经过春节的大鱼大肉过后,需要荤素搭配,清淡饮食,多饮水,给肠胃一个休息的“缓冲期”。

作息方面

孩子因生物钟被打乱,大多处于“缺觉”状态。为恢复孩子作息,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关闭电视、熄灯,营造睡眠的环境。对于学龄期儿童,提前一周恢复到平时学校学习的起居节奏,且尽量安排孩子一定的体育活动时间,让身体从“懒懒散散”逐步唤醒到学习状态中。

心理健康方面

家长需要对儿童进行心理建设,及时完成学习作业,做到不紧张不焦虑,全身心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中医如何干预?

运用中医疗法可以对节后综合征进行干预。因节后综合征症状一般以胃肠不适、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焦虑烦躁等为主。这类患儿的治疗主要以中医外治法如耳穴、推拿等配合口服中药为主,一般主张中病即止,帮助患儿恢复正常,及早实行年后的学习生活。

1.胃肠功能紊乱

药膳 可以服用山楂、神曲、陈皮、白萝卜煮水代茶饮,有健胃消食,行气和胃的功效。

推拿保健 可以捏脊、顺时针摩腹、按揉足三里健脾助运,消补兼施。

耳穴 通常取脾、胃、大肠、三焦等。

2.失眠、焦虑烦躁

药膳 可服用小米、粳米、大枣、麦冬、甘草适量煮粥服用,有养心安神,除烦助眠的功效。

推拿保健 可运用平肝手法,即取小儿食指掌面由指根向指尖直推,联合清天河水,用中指、食指指腹自孩子腕横纹推向肘横纹,配合外揉劳宫穴平肝清热除烦。

耳穴 常选肝、神门、交感等。

3.注意力不集中

药膳 可用菊花、枸杞子煮水代茶饮,有清肝泻火的功效。

推拿保健 可选用平肝及捣小天心手法。

耳穴 常选取心、肝、肾、神门等。

本文作者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万莉萍、姜之炎

摘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