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乳牙滞留,饮食有门道

2019-01-09 来源: 区卫计委

人类一生共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从 6岁开始,孩子就进入替牙期。

临床上经常见到替牙期的孩子出现“双排牙”的情况。“双排牙”是指乳牙还在,后继恒牙已经萌出,出现双排牙齿。这是乳牙滞留最常见的表现之一。乳牙滞留是恒牙已经萌出,乳牙还未脱落的情况。

引起乳牙滞留的原因很多

1.乳牙本身原因:如乳牙牙根有炎症、牙根无法吸收、乳牙与牙龈粘连、乳牙牙根吸收缓慢等。

2.恒牙原因:如恒牙萌出位置不正、恒牙先天缺失、恒牙发育不全等。

乳牙如果没有及时脱落,不能腾出位置给恒牙,就会引起恒牙萌出错位,导致咬合关系紊乱。因此,当家长发现乳牙滞留时,不用紧张,及时到医院拔除占位的乳牙就可以了。

预如何防乳牙滞留

预防乳牙滞留,应该强化牙颌系统的咀嚼活动,增加口腔及牙齿的自洁作用,家长在平时的饮食中要注意给孩子添加含粗纤维的食物,包括:薯类如红薯、马铃薯;谷物如大麦、玉米;蔬菜如芹菜、高笋;菌类如木耳、香菇 。

摘自上海市口腔医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