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发烧,家长多学几招

2015-12-25 来源: 上海大众卫生报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沪上儿科门急诊爆棚。不久前,一张就诊告示在网络热传:“儿科急诊内科排队6小时。”不少家长感叹:“看病像打仗,挂号像春运。”为此,本报请专家为家长们支招,孩子感冒发烧,家长学会正确护理,就不会手忙脚乱了。

就医时机有讲究

医生常常会碰见这类情况,小朋友刚刚感冒发烧,已经被焦急的父母反复带着去看病三四次了,更有甚者跑了好几家医院。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家长没有正确认识。

“我的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吗?会烧成肺炎吗?”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发热时忧心忡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儿内科主任许春娣解释,这类忧虑属于杞人忧天,除了体温超过41℃的超高热,发烧通常不会给其他内脏造成损伤。坊间经常传言某人发烧而“烧”成了脑炎、肺炎,而真实情况却是,这些感染性疾病早期症状就是发热,也就是说,由于脑炎、肺炎才导致发热,并非由于感冒发烧而“烧”成了脑炎或肺炎,只不过初期没有其他表现,很难发现。

那么,小儿发热,何时应就医呢?专家介绍,不同孩子,不同应对。年龄小于3个月的宝宝,只要出现发热,即使当下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也应该前去就医。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免疫力差、感染不易控制,细菌性感染很容易造成败血症而出现危重的情况。一般这种情况下,医生都会根据情况建议留院观察24小时至48小时,直到排除细菌感染。

此外,如果小儿发热有以下5种情况之一,也建议及时就医:发热超过3天;发热,并出现烦躁、拒食;口腔温度大于39℃,并持续不退;本身有其他基础疾病,比如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支气管发育不良、肿瘤、慢性腹泻、营养不良等疾病的孩子,发热造成严重情况的风险上升,需及时就医;发热时伴有其他表现,如剧烈咳嗽、气喘、皮疹、频繁吐泻、小便异常、抽搐。

量体温是技术活

孩子遭遇流感,抵抗力弱,常会发烧。不少家长都有“发烧恐惧症”。对此,瑞金医院儿内科主治医师肖园介绍,发热是小儿的常见病症,因为小儿因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不成熟,发热时体温上升较快,体温急剧上升和持续不退,均易导致脑组织等重要脏器缺氧,还有诱发惊厥的可能。判断孩子有没有发热,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量体温判断,但如何量体温也是需要学习的。

专家介绍,有以下情况之一就能视为发热:腋窝温度大于37.2℃;口腔温度大于37.8℃;耳温大于38℃;肛温大于38℃。由于儿童不易获得肛温,家长可用电子体温计测量腋窝、口腔的温度。这两个部位温度受测量时间、环境影响较大,如果测出的温度并没有显著增高,一般可以隔半小时左右再次测量。而大于4岁的孩子,用电子体温计测量口腔温度是比较可靠的方法。

为儿童测量体温时,家长需要注意两点:第一,测量口腔温度时,应半小时内未摄入热的或冰的食物;第二,测量体温前应避免剧烈活动、哭闹,因为这类因素也会导致体温上升。虽然在医学上将发热分为低、中、高和超高热,但除超高热外,发热的高低并不总是和疾病的严重程度相关,需要结合孩子的其他表现进行判断。

家中退热方法多

家中如何给孩子退热?许春娣提示,孩子发热时,衣物要薄些,以利于散热。人们传统思想中的“捂”着出汗,很可能使得体温进一步升高。一些物理降温方法也可以选用,包括温热的湿毛巾擦身体、淋浴(水温和体温相当,或低1℃~2℃)等,但这些都应该以孩子感到舒适、愿意为前提。需要提醒的是,对孩子不能用酒精擦身进行物理降温,因为酒精会经皮肤吸收而导致孩子中毒。

有些孩子可能在突然高热的情况下出现抽搐,这时候家长怎么办呢?肖园支招:首先,保持镇静,将孩子放平,松开其衣物的领口,通风散热,将孩子头部偏向一侧,尤其是伴随呕吐的情况下,可以将口内呕吐物迅速清理干净,绝对不要把孩子竖着抱起来;也不要强行撬开孩子嘴巴塞各种东西;然后是用温湿毛巾擦身。需要警惕有中枢神经系统或者其他严重疾病的,就诊时需要向医生说明抽搐的持续时间、抽搐的范围(局部还是全身)等,医生会根据情况选择观察还是检查。

目前网购越来越普遍,不少年轻父母给孩子在网上买各种退热药。对此,专家表示大可不必,因为各国的退热药、感冒药中的退热成分几乎就两种:不是布洛芬就是对乙酰氨基酚。如果不清楚药的成分,孩子用错药、过量用药的风险非常大,尤其是同时服用感冒药和退热药的风险更大,因此不建议网购药物。

无需恐慌甲型H1N1流感

根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测,近期流行性感冒的流行毒株发生更替,原本的甲型H3N2流感渐渐弱势,甲型H1N1流感占据优势地位。这是2010年后甲型H1N1流感首次成为流行毒株,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抗体水平较低,容易造成感染和发病。但今年再度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并未发生变异,重新占据主导地位主要是因为人群中抗体水平下降,眼下又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所致。专家指出,甲型H1N1流感属于季节性流感的一种,它传播力较强,而致病力一般,与其他的流感类似,无需恐慌。

甲型H1N1流感一般起病较急,具有高热(≥38℃)、头痛、喉咙痛、咳嗽、浑身酸痛等症状。得病后需及时就医、对症治疗,有条件的可进行流感筛查和口服达菲治疗。患病期间,注意卧床休息,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忌剧烈运动。烧退48小时后,方可复课,以免传染他人。专家提醒,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水果多吃,饮食均衡;适量运动,保证睡眠等都是远离流感较好的办法。

摘自上海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