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区政府: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普陀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立足民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民政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任务,取得了良好成绩。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切实发挥局党组法治政府建设核心领导作用

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涉及重大政策、重大决定、工作规划等法治相关内容,均提交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切实加强党对民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依法行政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民政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要求,结合实际,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及时完成。

(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修订并完善《中共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将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将法治培训作为局领导班子、中青年干部、新进人员以及执法相关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民政干部人事管理的重要考核指标。加强新进公务员执法培训,帮助新进公务员培养法治思维,掌握执法技能。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书记讲课、法律讲座等形式,集中开展《宪法》《民法典》《上海市社会救助条例》《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全体职工覆盖的学法氛围。

(三)坚持用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

制定出台《普陀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普陀区民政局“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全面履行民政社会法治责任,有效发挥法治对民政事业发展的引领保障作用,将法律精髓和法治要求“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制定法治工作计划,细化任务及相关措施,进一步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积极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依法办事。制定权力清单,规范民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给付职能。及时受理和处理民政相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1月18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5日,研讨交流《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十届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6月7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7月26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依托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吃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制

重新梳理和编制民政权力事项清单,我局共梳理编制行政许可5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处罚18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给付11项,行政确认5项,其他类别5项,共52项,为进一步明确民政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提供坚实保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依据《2021年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落实政府信息按目录、按要求公开制度。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对组织机构、人事任免、政策法规、建议提案、重大决策事项、行政执法、财政资金等内容进行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服务氛围。按时间节点完成信息公开系统平台的备案、申请办结以及档案移交工作,截止到2021年11月底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94条,主动公开率达到97.4%。非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12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深入推进民政领域“放管服”改革,重点推进“社会救助”“婚姻登记补证”高效办成一件事、“社团、民非、基金会登记”“发放艾滋病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着力提升政府效能。全面落实行政权力事项“两集中两到位”,将行政权力事项合并,由局办公室加挂“行政审批服务科”牌子,承担本局的行政审批职能,全局共20项行政权力事项审批业务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深入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改革,加强服务指导,提升网办等级,及时对各项权力事项办事指南要素进行维护和修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挖掘服务潜能,形成25项公共服务事项。不断拓展和优化民政公共服务,推进“互联网+婚姻服务”,优化流程改造,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有针对性地多渠道开展宣传,积极引导市民参与“好差评”满意度的收集,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确保“好差评”制度体系工作的顺利推进,为群众更好地提供“一站式”的公共服务。

(四)深化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深化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有效解决当前我局法制机构人员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为行政行为、管理行为合法性审查、重大项目谈判、合同合法性审查及其他法律风险评估,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对关系民政事业发展全局、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开展合法性审查,同时邀请我局的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增强审查的专业性。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报、有报必审、有错必纠,严格审查标准,提高审查质量,切实提高发文的科学性、实效性、合法性,做到“应审尽审,应备尽备”。

(五)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

严格遵守国家和本市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的相关制度,不断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细则,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推进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进一步完善民政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切实有效增强民政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在审议《普陀区“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区府常务会议上,邀请了3位公众代表和1位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就行动方案的合法性、可行性进行集体讨论、综合研判,确保决策出台后能够平稳顺利实施。同时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广泛采纳公众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普陀民政高度重视依法民主决策的科学精神。

(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制机制

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制定详细的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全年共开展双随机抽查82次,覆盖全区64家养老机构。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修订完善《民政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落实重大执法决定首次法制审核纠错制度及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加强执法装备经费保障,将执法装备采购预算纳入政府年度预算,为执法人员配齐照相、摄像、录音等调查取证设备,确保执法过程公正、透明。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一网通办”平台等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实务研讨、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培养良好的政治思维、业务素质和品行操守,做到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团结协作、廉洁奉公。今年我局共有2人取得了上海市政府发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1人完成了旧证换新,3人通过了执法能力考试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民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七)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

修订并完善《普陀区民政局应对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制度》《普陀区民政局防汛防台应急预案》《普陀区民政局信息安全应急响应预案》等应急管理制度,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和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增强风险管控能力。加大舆情监督力度,更广泛地搜集有关民政工作的舆情,及时发现媒体上刊登的负面报道,消除不良影响,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持续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和演练,增强应急处置法治意识,不断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

(八)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解机制

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制度,高度重视信访和群众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民政重点领域信访不稳定因素和舆情隐患排查调处。今年截止到11月底,我局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共计47件,其中,一般件36件,来信查办件4件,表扬类7件;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共收件14件,重复信访件1件,均按期办结,按期办结率100%,办理联系率100%,平均办理时间11天8小时,信访满意率100%,网上信访公开答复率100%。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充分认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重要性和法定性,今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综合运用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法制教育、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方式,及时化解和有效管控社会矛盾风险,最大限度发挥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体作用。

(九)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按期并高质量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2021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主办件5件;政协提案主办件7件、会办件5件;“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事项主办件11件,会办件1件。我局严格按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间和办理要求,逐件认真办理,圆满地完成了答复工作。按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达100%,并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将承办的全部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了政务公开。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及“普陀民政”微信公众号上实时公开民政各项工作流程、办事指南、投诉电话、通信地址及电子邮箱等,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群众反映、检举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调查核实处理。全力配合监察、审计部门的调查工作,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未出现违法违纪行为。

(十)加快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进一步推进“数智普陀”“智慧民政”数字化法治建设,聚焦社会治理、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大力开展“普陀区社区老年人应急呼叫服务项目”“普陀区精准救助数字化平台”等数字化场景建设。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推动数字与民生领域深度融合,实现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为社会公众、业务人员、领导决策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为我局依法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提供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存在不足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法治建设创新手段不足。法治工作上运用高科技、数字化的手段较少,未能及时适应当前民政工作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二是执法队伍力量较弱。考取执法证的人员数量较少,执法设备配备不够齐全,执法体系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成效不够明显。由于惯性思维和经费不足,普法活动开展还停留在“老套路”,活动新举措、新亮点不多,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四、2022年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义,引导全体领导干部和法治工作人员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开展民政工作,在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普陀民政全面依法行政新局面。

二是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民政系统学法用法普法制度,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增强对我区民政系统的管理能力,实现我区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从而助力依法治区、依法治市工作的全面深化和发展。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扎实推进民政普法工作。根据《普陀区民政局“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计划安排,正式启动“八五”普法工作。结合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宣传周、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月以及其他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普法服务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打造民政法治文化亮点,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