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曹杨新村街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下,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积极开展法治建设示范街道创建工作,为社区和谐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本单位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成情况

(一)深入推进“一网通办”

1、落实“新地标”推进标准化建设。从室内曹杨新村街道政务服务中心LOGO、24小时自助服务区、大厅整体展示、服务台、室内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书写台、休息等候区,到室外的“一网通办”标识展现,都做了调整。

2、持续开展“综合窗口”改革。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了“大综合”窗口受理,综合窗口比例达到100%。

3、持续拓展“靠谱办”服务改革。5月,街道受理中心和三个片区率先设置帮办代办优先办窗口,20个居委会也先后设置了帮办代办点。截止11月,累计帮办1000余人次。

中心服务台配置三名志愿者,提供业务咨询、取号以及引导使用自助终端等服务。充分发挥线下帮办点功能,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智能技术培训和帮办、代办服务,并将主动探索“上门办”服务模式。

4、不断深化电子证照在各类场景的应用。加强“两个免于提交”的宣传,在业务受理的过程中严格落实“两个免于提交”要求,做到“应调必调”。截止11月,累计调用电子证照2000笔。

5、积极深化跨区域通办。作为首批试点中心,长三角地区个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专窗接待咨询300余人次。

6、政务自助服务终端部署情况。新增24小时“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至7个,力争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自助服务终端上线共计101项,截止11月,自助服务终端共计受理1万5千余笔。

7、做好帮办工作。根据市、区两级政府要求,建立帮办工作制度,在受理中心服务台、片区和各居委会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点。全年开展领导帮办5次,各帮办点全年累计帮办1000余人次。

8、做好两页工作。“市民主页”和“企业专属网页”是上海“一网通办”的特色服务,“曹小二”加强“两页”数据汇集及服务延伸,围绕企业经营全周期和产业发展全链条,探索打造数据服务场景,按照“高频服务先行,由点到面、由易到难”原则,稳步推进。

(二)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主动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为街道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和可行性建议方案。参与街道工程合同、协议合约前的审查,加强合同管理,减少、避免法律和经济风险。为街道重点工作以及突发性、群体性纠纷和历史积案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服务。落实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制度,对会上相关议题开展法治保障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每年均组织新进公务员及有办理执法证需求的人员进行执法证考试;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8月,城管中队下沉街道,为了提高城管中队执法办案能力,制定了全新的办案模式,强调自主发现案件为主,投诉产生案件为辅,将执法办案直接下放片区,由片区所有队员共同承担,通过传帮带方式,做到人人能办案,办好案。办理案件六大类,其中一般程序案件200余件,简易程序200余件。

3、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行政执法队每月不定期开展一次执法业务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案件交流、疑难研讨等形式,全面提高队员业务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每年参与在线全员培训、在职轮训,培训通过率100%。

(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自觉接受各类监督。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拓展人民建议征集点,成为全市25个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中的品牌和亮点。不断提速和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功能。截止11月,共开展了40余场座谈会和立法征询活动,先后进行了26部法律法规草案的立法征询工作,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建议上报数、采纳数全市第一。依法依规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共4件,满意率100%。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

2、加强城管外部监督。“随车执法”活动40余次,参与活动的市民监督员超100人。“以大手牵小手 城管伴你行”为主题承办区城管“7.15”宣传活动,开展了少年监督员主题活动,通过学生亲身参与体验城管执法工作,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普及城管法律知识,提升城管形象。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门户网站改版,完成政务公开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及数据迁移,设置综合政务、重点工作、权力事项、服务事项四个版块,以及机构信息、人事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权责清单、公共服务、规划计划、财政信息、统计数据、建议提案等子栏目。主动公开率100%。截止11月,办理依申请公开4件,答复率100%。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财政绩效评价、社代会报告、实事项目等。

启动推进随申办曹杨旗舰店活动模块开发工作,设置了宜购、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等六大版块。发布了便民点位信息、活动预约和场馆预约信息,每周定期更新社区动态。开展曹杨旗舰店宣讲活动,发动更多社区居民学会应用。作为商务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单位,与商务委合作启动社区商业数字化转型特色项目,以上海市“随申办”普陀旗舰店平台做统一推送端口,整合企业方、平台方、政府方三方资源,打造集约式生活消费生态圈,构建城市便民生活圈智慧服务平台。

4、加强行政监督。自觉接受财经纪律检查、专项审计等,并认真落实问题整改。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分析纠纷的新情况、新动向,及时发现辖区居民的诉求,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解决。截止11月,受理信访236件全部按时办结。两级调委会排查调处矛盾纠纷745起。信访“服务指数”目前全市第五、全区第一。

2、惠民生,公法服务全覆盖。积极建立曹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向社区辐射扩散多层次、便捷化、精准性、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融合片区资源,打造武宁、梅岭南和梅岭北三个公共法律服务客厅,三点连成一面覆盖全社区。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协同设立在片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法律服务桥梁纽带作用,重点聚焦老年人权益保护、家庭矛盾协调化解、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等社区百姓普遍关注内容,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

3、接地气,法治宣传入人心。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以案释法工作机制,能够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向社会普法。积极贯彻落实法律服务进社区的工作要求,依托本街道二十个居民区,打造家门口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三不工作及“三调联动”融入群众生活。持续开展“家门口”公共法律服务以及“法治讲座进社区、活动,为百姓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开展线上普法工作,完善普法宣传信息平台,快速便捷地为群众提供各种法律知识。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以各种宣传月、周、日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有效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利用每年的“12·4”国家宪法日、上海市宪法宣传周开展集中宣教活动。

(六)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

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做好防台防汛工作。紧扣形式,强化演练,狠抓社区群众国防意识。组织社区群众开展防空警报试鸣防空疏散演练活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及时妥善处置舆情。

(七)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理论学习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集体学习、心得交流,切实掌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专题学习。定期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在机关干部和居民区干部中普遍开展宪法法律教育。不断扩大“法律明白人”的覆盖面,目前各居委会法治带头人不少于1名、法律明白人不少于3名。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基层执法单位的执法水平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综合素养与现代执法要求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二是基层法治建设氛围营造不够浓厚,普法与执法缺乏有效衔接。

三、明年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充分发挥法治街道示范创建的作用,积极探索优化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提升区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力量建设。通过“法律六进”、“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工程的开展,强化对街道领导班子法治教育培训,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日常学法普法活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增强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三是进一步突出宣传引导效应。更好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打造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和品牌活动,将以案释法和“嵌入式”普法机制融入到法治宣传全过程。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有效落地。

曹杨新村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