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让农民工感受法治阳光

2018-02-05 来源: 普陀法援

“要是没有刘淮杨律师的帮助,估计现在我还像个没头苍蝇似的到处乱跑乱撞,法律援助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在京务工的山东村民赵某激动地搓着长满老茧的大手,一个劲儿地感叹。1月29日下午,《法制日报》记者在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见到了前来办理相关手续的赵某,在法援律师刘淮杨的帮助指导下,其讨薪之事终于有了起色,这让他感动不已。

兜里有钱回家过年。随着我国法律援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大量免费专业的法律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不再为合法维权讨薪犯愁。

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司法部高度重视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指导各地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中的职能作用,2017年全国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4万余件,受援人达49万余人次,为农民工讨薪83亿余元,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为他们送上了实实在在的关爱与温暖。

法援律师参与助力维权

挂在几十米高的吊篮里做幕墙装饰,每天约定能够拿到200元工钱和16元生活费,前后加起来干了4个多月时间,最后却拿不到一分钱,年过六旬的来京务工人员赵某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

原来,2014年9月,赵某开始跟随北京一幕墙工程公司负责人陆某从事某工程的幕墙项目工作,但该工程存在着层层转包的情况,中间涉及多家公司,导致拖欠赵某的劳务费14731元谁都不承认。

经过近两年四处讨要无果后,赵某从2016年4月起开始寻求法律帮助,去劳动仲裁、上法院起诉、找社会律师……由于搞不清其中的法律关系,赵某走了很多弯路,光是从山东到北京往返一年就要十多趟。

幸好经人指点,赵某找到了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在该中心指派下,北京达略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淮杨和律师曹源接手此案,免费为赵某提供法律服务。两位律师充分了解情况后,帮助赵某厘清了其中的法律关系,认为这是一起典型的劳务雇佣关系,并帮助他书写诉状,最终在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成功立案。

“法援律师的帮助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太感谢他们了!”赵某红着眼圈对记者说。

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马凯告诉记者,2017年,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1510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律师的广泛参与起到了尤为重要的作用。

专业团队提高服务质量

2017年1月24日,张某等78名农民工赶在鸡年新年到来前,领到了被拖欠已久的261万元工资。这背后,与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创立的“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的辛苦付出息息相关,该团自2003年成立至今,已免费为近3万名农民工讨薪近3亿元,成为该所另一张“名片”。

从2017年起,江苏省开始推行法律援助“名优工程”,安排律师队伍中的名优律师,主要是省市律师协会理事、各业务委员会委员等参与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和咨询解答等工作,为农民工等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唐俊告诉记者,如今,江苏所有设区市和县(市、区)均已组建法律援助名优律师团,共计111个团队律师2369人,去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47件,占全省同类案件20%以上。

司法部法律援助工作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各地通过组建农民工法律援助专业团队,极大地提升了法律援助工作水平,为农民工维权讨薪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法律服务。

开绿色通道情暖农民工

通过开展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专项行动,指派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在助力农民工讨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专项活动中,各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到位,让越来越多农民工告别了艰难讨薪之路。

广东省广州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援机构组织开展年末岁初为农民工追讨欠薪法援专项行动,对农民工讨薪加大法援力度。吉林、湖北、四川、安徽等地开展“关爱农民工 情暖返乡路”法律援助百日维权活动、法律援助“暖心”行动等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专项活动,助力农民工带薪回家开心过年。

同时,各地法律援助机构全面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通过简化程序、降低门槛、快速办理,确保农民工应援尽援。

湖北、吉林等地对农民工法律援助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情况紧急的先行受理,事后补办手续。浙江省不断完善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受理程序,努力实现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

安徽健全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网络,推动网络平台与实体平台相结合,为农民工维权讨薪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2017年,该省法律援助机构共为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万件,为农民工讨薪3.6亿元;解答劳动纠纷、社会保险待遇纠纷等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法律咨询5.3万人次;农民和农民工占全省法律援助受援人总数的63%以上。

此外,各地不断加强协调配合,与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对接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共同解决农民工欠薪等权益保障问题。

广东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基层司法所、法律援助机构等部门及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农民工提供便捷、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吉林省在农民工聚集地、劳动仲裁、监察部门、工会、就业服务局等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农民工维权平台,做好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的法律援助工作,做到及时介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正是通过这样的不懈努力,我国法律援助在助力农民工合法维权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成功照亮了他们的讨薪之路,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法治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