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遭遇家庭暴力,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 2023年03月20日 )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为了适应新时代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旨在更好地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律援助法的实施,意味着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方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加强质量管理、提供便捷化措施等,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在更大范围通过更多形式,为人民群众获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治保障。

案例:

遭遇家庭暴力,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刘女士经人介绍和李某相识,半年后二人登记结婚,婚后双方育有一子。刘女士在共同生活中逐渐认识到李某不仅游手好闲,还有家庭暴力的恶习,其经常因家庭琐事对刘女士进行言语辱骂和肢体暴力。刘女士为了让孩子有个完整的家,选择了忍气吞声,并承担着赚钱养家的责任。随着孩子成长,李某不仅没有任何向好的变化,反而开始殴打和辱骂自己的儿子,刘女士为此多次报警。居委会和民警多次对李某进行劝导和警告教育,但均无效果。为了能让自己和孩子过上正常的生活,刘女士向李某提出协议离婚,但李某坚决不同意,不仅不改善家庭关系,反而更加肆无忌惮地出手伤人,并扬言若起诉离婚就做出极端行为。鉴于家庭暴力持续升级,带儿子躲回自己父母家的刘女士无奈向居委会寻求帮助,居委会建议其申请法律援助。这种情况下,刘女士是否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

解析:

《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遭受虐待、遗弃或者家庭暴力的受害人主张相关权益,申请法律援助的,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因此,刘女士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且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本案中,鉴于李某有严重暴力倾向,法律援助律师依法向法院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禁止李某接近刘女士。最终,在法院、派出所民警、居委会等各方参与和努力下,刘女士与李某调解离婚,刘女士得以开始新的生活。

需要强调的是,家庭暴力并不仅仅是家事或个人私德问题,更是严肃的法律问题。《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反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依法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