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法律援助法解读丨用人单位拖延申报工伤,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 2023年01月12日 )

一、案例

李先生系外来务工人员,其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后,被安排到某工地从事建材搬运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李先生被从高空坠落的钢筋砸到肩部和手臂,伤势严重。经诊断,李先生右侧肱骨外科颈骨折,右侧肩袖损伤,创伤性肱二头肌断裂,就医治疗花费3万余元。

然而,该建筑公司负责人因担心申报工伤事故会引发业主方追究责任,故而不愿配合李先生办理工伤认定的相关手续,亦不愿向李先生支付工伤赔偿金,称待李先生痊愈后再行商讨方案。

李先生是家里的唯一收入来源和顶梁柱,本次因工受伤后导致其家庭生活陷入了困难,李先生想通过劳动仲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自己因文化水平不高无法独立完成仲裁申请,且经济拮据无法负担聘请律师的费用。在这种情况下,李先生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吗?

二、解答

《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在本案中,李先生系在工作时间因工作原因受伤,该建筑公司应当在李先生伤势稳定后配合其向当地社保部门申请工伤认定,进行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后,应按照鉴定结论,根据工伤保险标准对李先生进行赔偿,建筑公司拒不配合的行为损害了李先生的合法权益。作为外来从业人员,李先生因经济困难未委托代理人,符合《法律援助法》的规定,故依法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需要在此提醒用人单位注意的是,工伤事故发生后,如果因用人单位迟延办理工伤认定,导致劳动者支出的就医费用无法通过工伤保险基金报销的,相关赔偿责任或将全部由用人单位负担。

外来从业人员为城市的发展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自身的权益却容易被忽视。《法律援助法》的出台不仅将法律援助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更降低了申请法律援助的门槛,无疑更好地保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