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新法新规 | 2023年1月这些新规开始施行 ( 2023年01月05日 )

一、修订后的《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及服务管理办法》施行

为进一步优化本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修订后的《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及服务管理办法》。本次修订在保持现有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有关部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重点聚焦市民群众、评估机构、服务机构和专家学者等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回应,着力提升为老服务便利化、人性化水平。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将于1月1日起施行。

二、《上海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实施

《上海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形式由原来的实施办法到妇保条例;内容由原来的9章47条到10章70条,设总则、政治权利、人身和人格权益、文化教育权益、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财产权益、婚姻家庭权益、救济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导向由强调操作性到更强调系统性、操作性和约束力。条例积极回应妇女需求,及时固化上海经验,对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基本原则、指导思想、妇女权益保障和救济措施等作了明确和规范。

三、《体育仲裁规则》和《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组织规则》施行

《体育仲裁规则》和《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组织规则》将于1月1日起施行。两项规则明确,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依法设立、专门处理体育纠纷案件的仲裁机构,受理案件的范围包括因运动员注册、交流发生的纠纷,对取消参赛资格、取消比赛成绩、禁赛等处理决定不服发生的纠纷等。

四、新修订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实施

为保护旅客和铁路运输企业的合法权益,交通运输部制定《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程》包括总则、一般规定、车票销售、乘车、车票改签与退票、行李运输、应急处置、旅客投诉与建议、附则等九个章节。《规程》明确,除需要乘坐火车通勤上学的学生和铁路运输企业同意在旅途中监护的儿童外,实行车票实名制情况下未满14周岁或者未实行车票实名制情况下身高不足1.5米的儿童,应当随同成年人旅客旅行。未经铁路运输企业同意,有“无票乘车未主动补票的”等情形之一的,铁路运输企业应当补收票款,可以加收50%已乘区间应补票款。

修订后的《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及服务管理办法》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