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法律援助法解读丨强制医疗案件中,法律援助律师能做什么? ( 2022年11月08日 )

一、案例

某日上午,苏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在市中心高架桥上随意冲撞车辆,在连续与5辆正常行驶的小汽车发生碰撞后,逃逸至某商场停车场。下车后,苏某又前往商场内打砸相关设备设施,造成商场内人员恐慌。后苏某被赶来的公安民警抓获。

经司法鉴定机构鉴定,苏某患有未特指的非器质性精神病,被评定为无刑事责任能力,无受审能力。鉴于苏某系外省市人员,公安机关将苏某送入强制医疗所进行治疗并采取临时保护性约束措施,后检察机关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苏某强制医疗。

由于苏某在本市无亲属,其法定监护人也未为其委托诉讼代理人,法院通知了法律援助机构为其指派律师参加诉讼程序。

法律援助律师介入后,至强制医疗所会见了苏某,并与远在外地的苏某父母取得了联系,结果苏某父母对法律援助的介入感到非常不解,反复在问:“我儿子有病但是没罪,你们不能骗他认罪,你们法律援助律师能帮到我们什么?

二、解答

强制医疗是刑事诉讼程序中比较特殊的一类案件。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强制医疗作为非刑事处分方式,适用主体是不负刑事责任者。被强制医疗的人并没有构成刑法上的犯罪,而是对肇祸精神病人所采取的约束性措施,对其保护要远远大于惩罚。

《法律援助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强制医疗案件的被申请人或者被告人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因此,强制医疗案件中的法律援助,是由律师担任被申请人的诉讼代理人,其职责是基于案件事实、被申请人的身体状况及法律规定,依法维护被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本案中,尽管苏某父母一开始对法律援助表示不解,但在法律援助律师前往强制医疗所会见苏某直观了解其精神状况,与苏某主治医生联系询问病情,又将上述信息及法律规定与苏某父母做了沟通后,苏某父母最终理解并认可了法律援助律师的工作。

案件不公开开庭审理过程中,本着对苏某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一致同意对苏某强制医疗,法院依法作出决定,对苏某予以强制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