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法律援助法解读丨未成年子女要求增加抚养费,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 2022年09月06日 )

一、案例

小明是一位8岁的未成年人,2岁时父母经法院判决离婚,小明随母亲生活,父亲每月支付抚养费800元。

随着小明逐渐长大,开始进入小学,他的生活和教育费用显著增加,每月800元的抚养费显然无法满足小明的正常生活教育支出。

小明的日常开销主要由母亲承担,为了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小明的母亲与前夫协商增加抚养费。但小明的父亲认为既然法院先前判决其每月只需支付抚养费800元,那现在小明增加的生活教育开支就与其无关,故拒绝增加抚养费。

这种情况下,母亲可以帮助小明申请法律援助吗?

二、解答

《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请求给付抚养费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法》第四十一条又规定,如申请人有材料证明属于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依法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因此,小明属于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的人员。同时,《法律援助法》第四十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要法律援助的,可以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提出申请。根据该案的具体案情,母亲作为小明的法定代理人,完全有资格帮助小明申请法律援助。

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夫妻双方共同承担对未成年子女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离婚后,子女由一方直接抚养的,另一方应当负担部分或者全部抚养费。负担费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长短,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前款规定的协议或者判决,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者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本案中小明因生活教育费用增长要求自己父亲增加抚养费,系合理请求。同时,这也是小明父亲应承担的法定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