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法律援助法解读| 公司未缴纳工伤保险,发生工伤事故后如何维权? ( 2022年08月25日 )

一、案例

张某系外来从业人员,2019年进入一家建材加工公司上班,担任加工车间工人。2021年6月,张某在现场搬运材料的过程中不慎被玻璃砸伤,导致手臂骨折。

事故发生后,工友把张某送往就近医院治疗。张某入院治疗12天,共发生医疗费用4万余元。由于公司未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医疗费用都是张某自己先行垫付的。

后续,张某多次与公司沟通后,公司才支付了2万元医疗费。另外,张某在病休期间,公司只向其发放了2个月的工资。张某无奈找到公司老板沟通,老板给的回复是,张某之所以会发生工伤,是由于其操作方法不当,未按公司规定流程操作导致,公司只需承担部分责任。

张某感到十分气愤,他认为自己是因工作发生事故,现在公司不但没有正常发放工资,还拖欠他2万余元医药费,这种行为太不地道了。张某想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但他的经济状况又不太好,这种情况下,张某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二、解答

《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一条、第四十二条规定,请求工伤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在上述情况下,有材料证明属于进城务工人员的,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本案中张某的情况符合上述法律规定,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为劳动者缴纳包括工伤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费用系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若用人单位怠于履行缴纳义务给劳动者造成损失的,须自行全额承担赔偿责任,并须依法补缴拖欠的社会保险费用。如用人单位不配合劳动者申请工伤认定的,劳动者本人或近亲属可在事故发生一年内自行申请工伤认定,认定工伤后再根据劳动能力鉴定结果确定赔偿项目。

需要说明的是,工伤保险带有兜底性,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即除非用人单位能够证明劳动者具有法定排除情形(故意犯罪;醉酒或吸毒;自残或自杀),否则均构成工伤。因此,该公司声称张某在事故发生过程中有违规操作情形,仅属于一般性过失,并不影响该事故构成工伤的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