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法律援助法解读丨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受侵害,如何申请法律援助? ( 2022年08月02日 )

一、案例

赵某系家中独子,大学期间应征入伍,现在某边陲部队戍边卫国。一日,赵某父亲在小区内被某外卖平台骑手驾驶电动自行车撞倒,导致左侧肋骨骨折、右手挠骨骨折,警方认定骑手负事故全部责任,赵某父亲无责任。

赵某父亲原在某企业任班车司机,受伤后在家休息只能领取病假工资,至今自费支出的医疗费用已达3万余元。现骑手避而不见,外卖平台称该骑手系第三方劳务公司员工,而第三方劳务公司注册地在外省市,称赔偿须保险公司确认。各方扯皮导致调解不成,让赵某父母不知下一步该如何处理。

母亲在与赵某的定期通话中提及此事,让赵某十分焦急,自己离家数千里且肩负国防重任无法分身,他想了解军人军属能依据《法律援助法》申请法律援助吗?


二、解答

军人肩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卫人民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国家和社会一贯优待军人军属,抚恤优待烈士、因公牺牲的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保护残疾军人的生活。

《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规定:“军人、军人家属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维护合法权益遇到困难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依法优先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机关应当依法优先提供司法救助。”

《法律援助法》规定:“对军人军属提供法律援助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有关部门制定。”该条授权性规定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留下了广阔空间。

根据司法部、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军人”“军属”包含的主体更全面、覆盖面更大,法律援助的事项更多、案件类型更广,法律援助受理和办理机制更优先、更便捷,法律援助审核所需的材料更少、受理门槛更低。

本案中赵某虽远在边陲,但也无需过于焦虑,赵某父亲所遇到的交通事故属于法律援助范围。赵某父母可向所在地法律援助中心或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提出申请,法律援助机构将依法指派律师帮助赵某父亲维护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