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聚焦需求 优化服务 普陀区法援中心多措并举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 2022年07月19日 )

为维护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和谐劳动关系,助力经济恢复和重振,普陀区法援中心认真落实《法律援助法》,聚焦农民工法律需求,优化服务,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一、加强分析,把握需求

通过对“12348”法律热线接答的复工复产、劳动争议法律咨询的分析研判,进一步聚焦农民工法律需求。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一网通办”全程提供网上代办、帮办服务,为受疫情影响被封控的农民工提供便利;对劳企双方争议标的额较小的纠纷,组织法援骨干律师积极参加劳动仲裁前置调解程序,力争通过调解实现案结事了;对涉及人数较多、易引发群体矛盾的农民工欠薪纠纷,指派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团承办,提升办案质量。2022年上半年,通过“一网通办”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3件,接待农民工咨询1355人,挽回经济损失11万余元。

二、扩大宣传,提升知晓

对照《法律援助法》,及时更新区法律援助指南和务工人员宣传手册,向农民工发放宣传。组织法援骨干律师进园区、进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帮助符合援助条件的农民工代为申请法律援助。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主题宣传,引导农民工提高法治意识,依法理性维权。2022年以来,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宣传、咨询活动近20场。

三、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加强法律援助与司法鉴定、公证工作的衔接,建立受援人司法鉴定费、公证费减免机制,减轻农民工经济负担。落实《法律援助法》,完善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个人诚信承诺机制,强化与民政部门信息共享,不断提升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便捷度、可及性。2022年以来,已有17名农民工从减免机制、承诺机制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