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法律援助法解读丨因见义勇为行为遭受损失,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 2022年06月28日 )

案例:甘先生系环卫工人。某日下午,甘先生在清扫街道时发现临街一商铺广告牌突然燃起大火,火势迅速蔓延至整个商铺门面。甘先生见状立即拨打了119火警电话报警,并在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前与周围居民一同参与救火。


然而在救火过程中,甘先生的右手手背及左臂被余烬烫伤。经消防救援部门鉴定,该商铺起火原因系隔壁商铺老板钟某在明知林某未取得电焊从业资格的情况下,指使林某在街边进行电焊作业,电焊火花引燃周边可燃物继而引发火灾。


甘先生因此次救火受伤,产生医药费四千余元,误工费一千余元。对面商铺的监控恰好记录了甘先生参与救火的过程,消防救援部门也为甘先生出具了参与救火证明。


甘先生找到失火商铺店主及隔壁商铺老板钟某,希望他们能够承担部分医药费及误工费,但遭到了二人的推诿、拒绝。这种情况下,甘先生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解答:《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因见义勇为行为主张相关民事权益,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且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在本案中,甘先生积极主动地进行救火,系维护公共利益和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见义勇为行为。甘先生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提出法律援助申请,由法律援助机构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帮助其维护合法权益。


需要注意的是,因见义勇为行为申请法律援助的,应提供见义勇为的表彰或证明材料,申请事项内容也应能表明是与见义勇为有关的民事权益。


《民法典》第一百八十三条规定:“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


见义勇为是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广泛推崇,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也理应得到法律的保护。法律援助工作不仅依法维护经济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在弘扬社会正气、保护见义勇为行为等关键时刻,也始终在线,绝不缺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