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疫情阻不断服务,全市法援中心助力维权“不打烊” ( 2022年04月12日 )

近日来,上海疫情防控进入最吃紧阶段,上海市各法律援助中心第一时间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通过12348热线、预约受理、远程会见、线上开庭、直播普法等工作措施,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援助各项工作不断线,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12348热线

“我已经在家隔离十几天了,菜都没法买,居委把小区封闭不让我们出门合法吗?”


3月24日,在家中值班接答12348热线的王律师接到了一通市民不满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措施的咨询电话。



    电话中,李先生十分焦虑地诉说自己因疫情防控已隔离在小区十多天,无法正常买菜。

    王律师深知当前抗疫矛盾化解的重要性,耐心听取了李先生诉说居家隔离的苦衷,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向李先生宣传了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制度措施,在沟通交流中感谢李先生对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为尽早打赢这场防控之战做出贡献。

    王律师还把自己网购下单抢菜的“独门秘籍”倾囊相授,原来,王律师的另一个身份也是被封控在家隔离的普通市民,目前正在居家办公。

    这样一来,律师与来电咨询的李先生有了共同立场,在谈笑风生中化解了市民对防疫政策产生的不满情绪。


    预约受理

    为避免因人员聚集而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本市各法律援助中心根据上级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采用电话预约+现场办理模式。申请人需提前一天电话预约,再按照规定日期和时间段到现场办理申请。


640 (2).png

3月21日,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接到了一通预约电话。来电人章某系安徽合肥人,春节前通过某劳务公司在普陀某酒店提供客房装修工作,因公司之间拖欠工程款,导致其被拖欠工资2万余元。


在初步了解了章某的基本情况和诉求后,中心工作人员为其开辟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绿色通道”,指导章某准备好申请所需材料,并叮嘱其准备好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和行程码。


3月22日,章某按时来到法援中心,工作人员为章某办妥申请手续后,当场为其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为章某后续讨薪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维护了疫情期间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远程会见


640 (1).jpg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援助律师会见工作正常开展,各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保障远程会见正常运行,用实际行动解决法律援助律师会见难问题。



3月11日,松江区人民法院通知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为盗窃案当事人王某提供法律援助,中心依法指派上海全程律师事务所钱廉洁律师承办本案。


收到指派材料后,钱律师立即联系法院于当日进行阅卷,并第一时间在监所律师会见小程序上预约了3月14日周一进行会见。


然而就在会见前的周末,因松江疫情严重,钱律师所在的小区于周六开始进行封闭管理,只进不出,需进行48小时二轮核酸检测才能解封。


到了周一,小区仍未解封,眼看预约的会见无法成行,而开庭日期就在周三,钱律师马上联系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报告相关情况。


法援中心立即与松江区看守所取得联系,取消了本次会见,因小程序上只能进行3月16日的预约,而3月16日当天10点10分就要开庭,小区也无法确定何时能够解封,法援中心决定先由中心向看守所预约周二的会见,如果顺利解封,钱律师可以按计划进行会见。


为了以防万一,中心经研究后还准备了备选方案,即由钱律师在小程序上预约3月16日早上9点档的会见,如果周二晚上才能解封,就在早上会见后立即赶去法院开庭。


周一半夜,小区终于解封,钱律师第一时间跟法援中心确认了第二天到法援中心视频会见的方案,这才放心入睡。


最终,在法援中心、看守所及法院的多方沟通及协调下,本案得以顺利会见和开庭。

线上开庭

为确保法援案件能够正常开庭审理,各法律援助中心安排法援律师配合法院进行线上开庭,积极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3月10日,静安区人民法院通知静安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寻衅滋事案当事人陈某提供法律援助,中心依法指派金马律师事务所季娴律师承办本案。


援助律师在庭前细致全面地阅卷,将案情烂熟于心,同时高效地与承办检察官、法官及被告人以电话、视频方式沟通、交换看法。


3月25日上午,援助律师通过在线庭审方式为陈某提供辩护服务,有效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直播普法




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正逢疫情期间,原定的现场活动改为线上形式。应虹口区消保委的邀请,虹口区法律援助中心派员参加了主题为“公平守正 安心消费”的线上直播活动。


本次直播为老百姓在线普及法律知识,解读消费热点,包括新兴消费、老年人消费和未成年人消费,并通过真实案例为广大消费者规避风险,提出建议,提醒消费者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的消费水平,保持理性消费,提高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志愿服务

在保障法律援助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同时,徐汇、长宁、虹口、杨浦、黄浦、嘉定、金山、松江等区法律援助中心还纷纷响应属地党组织的号召,组织工作人员下沉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援助志愿者们化身“大白”,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社区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