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法律援助法解读丨第2期:英雄烈士被辱骂,近亲属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 2022年03月30日 )

018794cb382fa52ceace8bdf1ffba582.png

编者按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

为了适应新时代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旨在更好地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法律援助法的实施,意味着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方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加强质量管理、提供便捷化措施等,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在更大范围通过更多形式,为人民群众获得及时便利、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提供法治保障。

习近平同志指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帮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法律援助法,小编特选了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小案例供大家工作生活中作为参考。


第2期

案例

英雄烈士被辱骂,近亲属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陈军(化名)为我国消防救援部门的消防人员,工作期间始终恪守职责、闻令而动。某日某山区发生特大火灾,陈军在接到命令后紧急出动。但是着火地位于深山,地形复杂、陡坡谷深,交通、通讯不便,陈军在灭火过程中不幸遇难。陈军是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过程中牺牲,灾难发生后陈军被认定为烈士。就在全社会普遍为陈军的牺牲而悲痛时,却有一些人冷嘲热讽,甚至大放厥词。张某在社交媒体上对陈军进行辱骂,相关内容被广泛传播。 

张某事件发酵后,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陈军的母亲听说后,对张某辱骂陈军的行为十分生气。陈军的母亲希望用法律的武器维护陈军的人格权益,但她对法律却并不熟悉。这种情况下,陈军的母亲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吗?

解答

《英雄烈士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行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二条规定,英雄烈士近亲属为维护英雄烈士的人格权益,可以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且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

在本案中,张某在社交媒体对烈士陈军进行辱骂的行为,严重侵害了英雄烈士的姓名、名誉及荣誉等人格权益。作为陈军母亲的王某,完全可以以近亲属的身份申请法律援助,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英雄烈士近亲属未提起相关民事诉讼的,检察机关依法、依职权也可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维护英雄烈士名誉和社会正气。

还需要说明的是,辱骂英雄烈士的行为不仅构成侵权,甚至还有可能构成犯罪。作为英雄烈士的近亲属,既可以自行通过向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来维护权益,也可以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全社会都应当敬重英雄、崇尚英雄、敬仰英雄。

6689d63d5b248f652cfc15a707a5d4d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