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我为群众办实事】数字化转型提效能,普陀区司法局着力推动法律援助更便捷 ( 2021年11月25日 )

近年来,为适应数字化转型要求,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办事服务需求,普陀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改革及数字化转型工作,通过建强用好平台、突出数据运用和加强宣传推广等多措并举,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力提升了全区法律援助服务的工作效率和供给能级。

建强用好平台,

促进法律援助数据资源更加丰富详实

通过市司法局法律援助服务平台、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等市、区两级系统平台,全方位汇聚法律援助大数据资源,包括全区年均近300件民事类法律援助申请信息、近1000件刑事类法律援助案件信息、近50条法援中心新闻信息以及100余名法律援助律师信息等,有效推动数据的成果转化。


建立法律援助律师数据库

全方位收集法律援助律师的执业机构、执业年限、业务专长领域、服务过程、办案材料等信息,根据律师的业务专长对接受援人,推动办案律师指派更精准,法律援助律师队伍管理更科学。

编制法律援助办事指南

通过有效汇聚数据,完成2项法律援助“一网通办”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制与完善,方便居民群众在“一网通办”网站等各类平台查询法律援助中心具体地址、开放时间、办事流程、所需申请材料等信息。

推动办案全程监督管控

通过线上平台,建立从案件申请、受理、指派到结案的全流程运转机制,对办案过程形成有效监督,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的办理质量,切实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突出数据运用,

推动法律援助服务方式更加精准高效

普陀区司法局采取多种措施,通过推动部门之间数据共享,实现法律援助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实现申请材料“两个免于提交”

通过整合多部门数据,让群众办事更简便高效。通过电子证照共享,让本市户籍申请人及其代理人的身份证件资料免于提交;通过与民政局居民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数据共享,让本市户籍居民的经济状况证明材料免于提交。截至2021年11月,法律援助服务共调用电子证照35次,通过民政部门数据共享实现当事人免交材料12件次,切实优化审批流程,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实现法律援助“全市通办”

为便于居民快速找到法律援助,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全市各区申请人可以在全市任意一家法律援助机构进行申请,再由受理机构在线发送给有管辖权的机构办理。截至2021年10月,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全市通办”类法律援助申请13件,让申请人就近申请,少跑远路。


加强宣传推广,

助力法律援助申请渠道更加智能便捷

为做实法律援助咨询、申请、审批全程网办,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采取多项宣传推广措施,让居民群众不仅了解法律援助,而且掌握更方便、更快捷获取法律援助的路径。截至2021年10月,普陀区法律援助申请审批的网办率及全程网办率均达到90%以上。


用好各类宣传载体

通过宣传折页、易拉宝、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窗口单位滚动播放等多种方式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展宣传,大力推广法律援助数字化便民利民举措。

建立全员宣传机制

利用居民群众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法律咨询、申请行政复议的等待时间,引导人员、接待人员、窗口人员等各类工作人员对居民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介绍。

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以开展区法律援助中心“网办季”“政府开放日”等重大活动为契机,邀请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广泛宣传法律援助“一网通办”改革成果,提升法律援助“一网通办”服务的首选率、知晓率和满意率以及全程网办率。

随着法律援助数字化转型工作进一步深入,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将努力推动各部门之间数据进一步整合、共享、应用,加强各类法律服务产品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让大数据技术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更好地落地生根,为群众带来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