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 ( 2021年06月04日 )

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

时值国务院颁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一周年之际,从5月开始,区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政策解读、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推动《条例》落地见效,营造良好的根治欠薪,规范用工的法治环境。

一是定点集中宣传,解读法规政策。区法律援助中心制作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专项宣传”宣传展板及宣传海报,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大厅集中摆放、张贴,由值班律师对来访的农民工进行政策解读、法规宣传。同时,发放《农民工的权利保护》法律援助宣传手册,围绕农民工欠薪治理、劳动用工争议、工伤等常见热点问题开展普法工作。

二是组织集体学习,开展《条例》培训。区法律援助中心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和全体法律援助骨干律师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对《条例》进行系统学习、培训。区法律援助中心窗口值班律师和驻法院、区劳动仲裁委值班律师共50余人对《条例》重要内容做到人人掌握。同时,驻区劳动仲裁委“朱雪芹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工作室”骨干律师在律所内开展了“《民法典》实施后,劳动案件适用法律新旧司法解释研讨”、“新业态从业者有关的劳动争议”等专题业务研究座谈会,不断提高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讼的能力。

三是集中开展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全程网办工作。中心要求驻区劳动仲裁委法援值班律师对符合申请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由值班律师代为办理申请法律援助事宜,不再需要农民工来回跑动,由值班律师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为其网上申请,中心通过区统一物流平台向受援农民工快递受理通知材料,实现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

截至目前,本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多份,为农民工提供咨询500多人次,承办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5件,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接下来,我中心将继续深入组织开展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条例》宣传活动,积极做好欠薪治理相关法律援助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531164004农工条例一周年.jpg

微信图片_20210602100021集体学习照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