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送法进军营,区司法局开展军人军属《民法典》宣传活动 ( 2021年01月07日 )

2021年1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为了让驻区部队的官兵及时了解这部法典,区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区双拥办走进军营,联合开展了军人军属民法典宣传活动。

“歌中虽然唱道: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但其实军功章属于个人物品,离婚时不用分割……“

”妈妈和女朋友掉水里救谁这个经典的问题,法律上明确规定是救妈妈,没有义务救女朋友……”

“李佳琦最近声音商标注册未被批准,但其实声音与肖像权一样,也受到法律的保护……”

“今后淘宝店、网络游戏的账号、装备等都纳入遗产中可以被继承……”

来自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徐巧月和罗海溧律师走进了普陀的4个军营,为部队官兵宣讲民法典正式实施后与官兵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新知识、新变化。为了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讲座内容更加符合官兵们的需求,还事先通过问题征询,向官兵们征集了感兴趣的话题、内容。

讲座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官兵们还上前来就讲座中的事例和一些与自身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咨询,律师也一一作了详尽解答。军人军属民法典系列讲座让官兵们收获满满,使他们养成依靠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的习惯,让民法典走到官兵身边、走进官兵心里。战士小杨觉得,讲座有关婚姻的知识十分受用,这样的讲座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途径,以后遇到法律问题还可以继续请教律师。战士小徐了解到了肖像权相关的知识,知道了个人照片不能滥用,“因为这个涉及个人利益,对当事人可能带来很大的损害。”战士小郑通过讲座,得知了人脸识别的潜在风险,以后对此要特别慎重,以免信息泄露。

今后,区法律援助中心将再接再厉,继续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提高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质量,更好的服务军民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