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全国人大就法律援助立法召开座谈会 ( 2020年10月22日 )

近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在京组织召开法律援助立法专家座谈会。座谈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苏军主持。

法律援助立法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2018年10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法律援助立法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的立法规划。两年来,在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导下,法律援助法的制定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据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苏军介绍,按照立法工作规划,《法律援助法(草案)》将在2020年年底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会进行第一次审议。

为更好地集思广益、确保法律援助立法的科学性,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邀请京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专家参加此次座谈会,就拟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广泛听取意见。座谈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首席专家顾永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卫跃宁教授、吴宏耀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洪雷教授,以及来自地方法律法律机构的业务专家彭莉红、史雪梅等先后发言,围绕法律援助的概念、法律援助机构的设置、法律援助机构的性质及其职责、法律援助的经费及人力保障制度、办案补贴标准、地方的立法自主权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在听取专家意见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司法室主任李寿伟结合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就立法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苏军向与会专家能够参会并畅所欲言表示感谢,同时就法律援助立法的立法进程做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