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上线试运行 ( 2020年10月12日 )

为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活动,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配合下,9月9日上午,司法部推出的“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行。律师只需要在微信小程序中检索“中国律师身份核验”,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律师身份后,即可使用“亮证”和“扫一扫”功能。这是司法部律师工作局与信息中心推进律师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小程序中的律师电子执业证内包括律师姓名、执业机构、执业证号、年度考核、执业状态、律师照片等,该小程序依托全国律师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保持数据的同步更新。同时,相关部门也可以通过该小程序在线完成对律师身份信息的校验和核查。

四川韬世律师事务所主任谭万潇非常赞成律师行业的科技化、信息化发展。谭万潇使用“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小程序后表示,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可以帮助律师打破在执业过程中的地域、语言及时间壁垒,提高律师的工作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此外,律师在互联网上或者平台上的操作过程,一方面真实记录了律师的工作路径,在必要时可以作为不可篡改的证据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对律师执业行为起到一个良好规范及监督作用。

广西信德嘉律师事务所周旭照律师在使用了“亮证”功能后认为,律师身份核验从根本上解决了律师身份真实性的问题,进一步拓展了司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让正义真正可以看得见、感受得到。而律师身份核验平台上线,通过信息化促进司法的可信与公开,提高了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加深了中国-东盟地区司法可信度,进一步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提高了广西作为东盟的窗口地位,推动中国—东盟法治迈上新台阶。

南京律协青工委主任、江苏诺法律师事务所樊国民说,近年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司法行政在科技应用上前进的每一小步,往往都对应着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上迈出的一大步。“中国律师身份核验”小程序通过信息化手段,畅通了律师与公检法部门的渠道,增加了信息透明度,提高了律师的工作效率,给了律师行业更多的信心与希望。

据悉,司法部将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紧密协作,以“律师身份核验”为基础,深入拓展应用场景,为广大律师提供身份信息授权、执业行为确认等更多线上服务,最大程度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未来,律师足不出户进行网上立案、提交证据材料、申请延期开庭、送达诉讼文书等将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