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中心主任胡劲松荣获“2020年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 2020年07月23日 )

为展现退役军人风采,弘扬时代新风,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普陀区举行了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评选。中心主任胡劲松参与本次评选,并荣获“2020年普陀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721110603.jpg

胡劲松同志1989年3月入伍,2012年转业,是一名海军军转干部,自担任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和公服科科长以来,始终注重百姓需求,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积极探索为民服务新途径,推动普陀区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00723104859.jpg

一、回应百姓需求,夯实工作基础

依托各司法所和看守所,建立1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各居(村)委建立了275个法律援助联络点,构筑了“区、街道(镇)、居(村)委”三级工作网络;与区总工会、老龄委、法院等联合设立了5个分中心和4个代受理点,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建立“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实现法律援助服务全覆盖。八年来,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400余件,接待法律咨询70000余人次。

二、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开创了“六个率先”

1、率先建立了案件质量“专家评估”机制和案件质量全程监控系统,提高案件质量,实现我区法律援助零投诉建立案件质量“同行评估”机制精心组织成立“专家评估小组”,定期对案卷进行审核,出具质量评估意见书建立办案质量全程监控体系,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案件咨询、受理、审批、指派、承办、结案、归档等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年来,普陀法律援助实现零投诉,收到锦旗298面、感谢信69封。“专家评估”机制被评为“第四届上海市依法治理十佳优秀案例

2、率先顺应“互联网+”,打造“智慧法援”先后建立了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案件质量全程监控信息化系统、法律援助APP、电子档案归档系统等新型信息化平台,实现法律援助掌上查询、掌上申请、掌上办理、掌上监控,不断提高法律援助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管理服务水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畅通了法律援助服务“最后一公里”。

3、率先建立“阳光法律援助”机制,让法律援助在阳光下运行。坚持以人为本、公平正义、公开透明的原则,整合资源,优化运行,推行阳光公开、阳光申请、阳光监督、阳光宣传等,扩大了法律援助的覆盖面,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援助的公信力

4、率先实现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建立认罪认罚法律援助工作“普陀模式”。率先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形成以法律援助为主、法律帮助为辅全覆盖的“普陀做法”,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同时,不断深化理论研究,撰写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协同运作下法律援助的路径、问题与对策——以上海市普陀区认罪认罚案件的法律援助为例》一文被《中国法律援助》杂志录用,刊登于2017年第5期上,在全国树立了典型,反响较大

5、率先实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维护官兵合法权益,推动军民深度融合率先在全区建立11个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搭建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平台,为官兵架起了学法用法的桥梁经过年多的实际运作,形成了“四个到位、五项机制、六大举措、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该项工作也受到市、区领导的肯定,2018年5月30日,上海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推进会”我区召开。

6、率先探索推广受援人分担费用机制,持续扩大受援对象范围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工作覆盖面,让法律援助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为不符合本市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又无力完全支付法律服务费用的当事人通过自愿申请与法律援助机构共同承担法律援助补贴费用的方式获得法律援助。

三、关注特殊群体,扶贫助弱

为外来务工人员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朱雪芹法律援助工作室”,自绿色通道开通以来,累计办理案件36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5100余万元为老年人撑起维权伞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每月进社区举办老年人维权法律咨询活动,对80岁以上老年人上门服务,将法律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门口开展“向阳花”未成年犯帮教活动每月安排驻看守所值班律师进入监区举办专题讲座,帮助疏导负面情绪,提升法治意识。自该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了42期专题讲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积极参与区域重大矛盾和群体性纠纷的化解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妥善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60多起,其中群体性上访1300余人次制定《关于援助律师参与申诉法律援助、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引导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一份光热。

五、打造多层次、便捷化、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自担任普陀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以来,聚焦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将法律服务融入“同心家园”网格化管理片区建设,打造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等服务为一体的普陀特色“片区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品牌。建立“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带领普陀法律援助团队,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体三等功”、“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标兵集体提名奖”、“敬老文明号”、“青年文明号”、“12348法律咨询专线优秀接答岗”等荣誉称号。带领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荣获“2019年度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个人也先后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人民群众最满意的新时代上海市司法行政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优秀建设者”等荣誉。

八年来,退役不褪色,恪尽职守,勤勉务实,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突出表现和显著成绩获得广泛好评,在群众中赢得了信任,树立了良好口碑,永葆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