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法律援助为农民工铺就维权路 ( 2020年06月23日 )

2020年6月15日,上海暴雨黄色预警,大雨倾盆。在这样的天气里,一名男子顶着暴雨全身湿漉漉的走进中心大厅,一边收伞一边说道“谢谢法援中心和姚律师帮我拿到了赔偿,感谢你们!”,说完留下一面锦旗就要走,工作人员拿来毛巾和热水请他歇一歇,他一面向外走,一面说“不了不了,我还要赶火车,来不及了。谢谢你们!”

这事要从春节前说起。节前几天,姚栋迪律师在中心设区劳动仲裁窗口值班时,遇到一名男子在家人的搀扶下前来咨询,该男子穿着并不十分齐整,头发胡须灰白且没有打理,手一直护着腹部,加上黝黑的皮肤与深深的皱纹,目测60多岁。在他们身上完全看不到春节临近的喜庆氛围,坐下后,家属背着的沉重背包还没有放下,两人都愁眉紧锁。经了解,该男子姓卯,老卯今年才刚过502018年5月,老卯由A人力资源公司派遣到B安保公司,在小区内做保安。2018年7月,因制止进小区发放小广告,被发小广告团队中11人围殴,老卯经司法鉴定构成轻伤。打伤老卯的人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截止当时收到被告人们零零总总的赔偿近7万元,但因人数众多分批抓捕与起诉,老卯与家人文化程度不高,期间免奔波之。《工伤鉴定结论书》下来以后,鉴定结论是工伤十级,老卯和单位沟通赔偿事宜迟迟得不到回复无奈之下前来区劳动仲裁咨询

老卯外地农民工来沪务工人员,在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后,姚律师告知老卯符合法律援助的申请条件,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帮助他维权并现场协助老卯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代老卯向中心提交了相关申请资料中心得知老卯的情况后,为其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当天审核完成其申请,指派擅长处理劳动争议、又了解其案情的姚栋迪律师代理该案。安排姚律师当天为其办理法援手续、制作笔录、仲裁申请所需的全部文件,不让老卯多跑一次。

之后,因疫情原因仲裁中止审理,期间中心工作人员和姚律师多次与老卯沟通,让他在家耐心等待,安心防疫。2020年6月8日(周一)下午,正式开庭,用人单位A人力资源公司派代理人到场参加庭审,用工单位B安保公司没有人到场参加庭审,老卯从甘肃老家赶来参加庭审。

庭审过后,A人力资源公司虽有调解意向,但是始终不肯说赔偿金额,并且要求先出调解书后付款。姚律师明确予以拒绝,要求“一手交钱、一手调解”同时履行,提出比老卯心理价位略高的6.5万元赔偿金额。并当场展示了A人力资源公司在区法院的执行公示信息,告表示《上海市工伤保险条例》明确规定,工伤保险应付部分可由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再向用人单位追偿,无非是时间问题,不要心存侥幸

仲裁员给双方4天时间考虑,若能达成调解2020年6月12日(周五)当场处理。最终,在2020年6月12日下午,在区仲裁委的主持下当场出具《仲裁调解书》,A人力资源公司一次性支付老卯5万元,并当场履行完毕,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令我尤为感动的是老卯在坐火车回老家前,还冒着大雨中心送锦旗,这应该就是这些淳朴的农民工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最高褒奖与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