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资讯 更多>>

防控疫情,法援同行 ( 2020年03月06日 )

新型冠状肺炎防疫居家隔离已有一段时间,随着隔离时间的延长,因疫情产生的法律问题及纠纷也呈现上升态势。12348法律咨询热线为百姓提供了法律帮助,直接或间接化解了部分可能产生的纠纷,为防疫期间的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上海劲力律师事务所卢闽律师在热线电话值班中,接到一位上海市民来电,男子在电话中称,其有一套出租屋租借给一名湖北籍租客,该租客未曾离开过上海,目前也在居家隔离,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身体状况良好。该房屋租赁在3月1日到期,该男子通知湖北籍租客在合同到期后搬离,但,租客请求续租并承诺会按时支付租金。该男子询问租房合同到期如果租客拒绝搬离如何处理?律师解答前先询问该男子为何不同意续租?其称租客是湖北籍,在疫情期间老百姓对疫情重点地区特别是重灾区湖北地区的人员特别敏感,怕引起邻居恐慌。律师进一步问,该租客没有患病嫌疑,在目前情况下凭借湖北籍身份证外出找房源肯定很困难,你是否为他考虑过?同时,律师也提醒该市民,对疫情的防范是必须的,但也要看具体情况,不能一概而论,也不要过度恐慌,应该理性,用科学的方法预防疫情。你接纳他不但不会给社会添乱,相反是为国家抗疫作贡献。该市民在律师的劝导下欣然接受并表示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在节后的法律援助工作中,落实防疫要求,配合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对此,中心主任强调,减少人员在接待场所汇集、接触,主要将法援服务转向线上。如通过12348热线、上海法网等远程在线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优先通过“一网通办”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对无法在线办理的群众实行电话预约办理;对未预约但急需办理法律援助申请的群众,设立专门接待窗口现场快速受理,避免受援人长时间聚集等待。切实保障中心工作在安全的环境下正常有序地开展,让人民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得到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