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防办2022年防汛工作总结

2022年10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做好普陀区地下空间防汛防台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2022年,普陀区民防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区防汛办的防汛工作要求,统一安排、周密部署,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汛期安全稳定。现将2022年防汛工作具体总结如下:

一、汛情基本情况

今年汛期本区遭受多次强降雨影响,降雨总量大、强度强,强对流天气多发;区防汛指挥部共发布16次防汛防台四级响应,7次防汛防台三级响应,1次防汛防台二级响应。

(一)梅雨

本区今年6月12日正式入梅,较常年偏早7天,7月1日正式出梅,较常年偏早9天;梅雨期19天,较常年偏少2天,呈现雨量少、高温日数多的非典型特征。

(二)台风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第12号台风梅花”对本区均造成较大影响。受台风影响,本区分别在9旬及中旬有明显的降雨过程。

二、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开展查漏补缺工作情况

(一)对照学习补齐短板

区民防办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以落实市、区防汛工作会议精神部署防汛工作,对防汛形势进行分析,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相关问题;组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深入查找思想意识、体制机制、应急能力、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差距,进一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应对极端天气和重大灾害风险挑战。

(二)完善预案强化联动

修订完善《2022年普陀区民防办防汛防台工作预案》,针对预警和响应不联动、工作预案操作性不强等实际问题,结合相关部门指导意见,围绕健全组织指挥体系、完善指挥协调机制、实行部门协同联动、加强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细化应急响应措施、强化工作预案的衔接等内容进行改进,切实增强工作预案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

、防汛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区民防办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包括机关科长及基层主管为组员的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区民防办2022年防汛防台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对照往年防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订完善《2022年普陀区民防办防汛防台工作预案》,切实增强工作预案的针对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明确汛期各级别响应措施及各单位职责,有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二)突出隐患排查,做好整改落实

积极落实监督管理职责,突出汛前隐患排查,针对全区2820个地下空间开展数轮防汛安全检查,具体围绕基础工作短板、基础设施短板、基层防汛短板,查清地下空间暴雨积水、雨水倒灌隐患,检查地下空间防汛沙袋、挡板是否缺失,雨水泵、污水泵是否正常运行等;针对前期存在水浸隐患易积水路段沿线小区等重点地下空间,要求管理单位备足充分物资,加大巡查力度,做好安全防范。台风轩岚诺”和“梅花”期间,全区所有地下空间管理单位均有效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地下空间安全有序。

(三)严格值班值守,保证信息互通

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确保值班人员按时到岗到位,保持信息畅通,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送、早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台风“轩岚诺”和“梅花”期间,区民防办分别组织值班人员30人次和45人次。按街镇建立10个防汛防台专项联络群,持续完善防汛联络人最新信息及汛期沟通机制,在防汛防台响应启动时通过联络群传达防汛工作具体要求及上报各类汛情,并对具体情况作出有效反应,做到对汛情快速发现、处置。

(四)强化应急抢险,有效应对险情

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要求,组建两支由区民防工程管理所职工和第三方专业队伍组成的共计50人的地下空间防专业抢险队伍,由专人带队管理,做到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加强物资保障,及时开展查漏补缺,根据相应人员数量,对所有个人防护用品和防汛物资、设备进行补充更新,保证物资到位、设施到位。台风“轩岚诺”和“梅花”期间,防汛防台专业抢险队伍全部进岗到位,随时处置险情。

(五)开展防汛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牵头开展4地下空间防汛防台应急抢险演练,并组织30余家物业管理单位现场观摩学习有效提升防汛意识。演练根据不同的地下空间类型及使用业态,分别由区民防办抢险队伍与相关管理、使用单位联合实施、共同参与,对水带安装、水泵固定、排水作业等进行操练,指导管理、使用单位掌握正确的处置流程,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水平,要求相关单位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积极做好汛期应对工作

、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部分地下空间防汛隐患难以彻底消除,整改需进一步加强落实。此外,地下空间管理、使用单位防汛工作方面重视度不够,防汛安全意识及应急处置能力亟需提高。故计划后续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安全监管,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向存在隐患的地下空间开具整改单,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对易回潮点位加大巡检频次,实施两周一轮的高频次巡检,遏制其回潮趋势不定期对本辖区地下空间防汛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及重点抽查,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及时通报加强整改,确保全区地下空间防汛安全。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汛安全意识

借助日常巡查契机,及时有效将防汛防台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传达到各地下空间管理、使用单位,进一步促进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利用宣传栏、橱窗、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大力宣传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安全知识,构成良好宣传声势,提高群众防汛防台安全意识。

(三)加强防汛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各地下空间管理、使用单位开展防汛防台应急抢险演练,不断完善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汛前、汛中、汛后各部门工作流程,强化抢险人员防汛抢险意识,切实提高应对汛情的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做到在汛期对重大汛情予以抢险。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2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