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 > 专题 > 政府开放月 > 政府开放日(已归档) > 第四次政府开放日 > 政府开放日众评

再开放!市民代表出席普陀区政府常务会议,还讲了很多话

2019-07-26

图片7.png

“以前就是路过,总觉得区政府挺神秘的,今天有这个机会,又逢暑假,就果断报名了。”今天下午2点,当邱晟吉通过安保,迈进大渡河路1668号时,眼前的办公大楼突然变亲切了。因为今天的他可是受邀而来的市民代表。

为进一步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今天,普陀区举办了本年度第二次“政府开放日”活动。而与之前不同的是,本次开放日活动,10位市民代表直接参与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政府常务会议,与区长一同讨论审议有关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文件草案的议题。

图片8.png

10名市民代表,最年轻的只有19岁

6月18日,普陀区向市民发出了关于”政府开放日“的邀请。只要年满18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普陀区工作着、生活着、学习着,并且对政府工作感兴趣、有想法,都可以报名参加。此次活动,普陀区抽取了10名市民代表,最年轻的只有19岁。

”短信通知我被选上参加‘开放日’的时候,挺激动的。”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邱晟吉,是一位本科在读的学生。但他觉得作为大学生,年满18岁了,是可以、适当、应当地参加到社会活动中去,更何况,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普陀人。从出生至今,邱晟吉都未曾离开过普陀。所以对于普陀区的变化,他绝对可以代言。

他说,对于百姓而言,政府工作未曾参与,但是一直能感受到。尤其,是大学住校以后,几周回家一次,更能体会到生活中的普陀变化之大。“家门口乌压压的电线突然入地了;楼门前的垃圾桶不见了,家家户户都在垃圾分类;老公房有望安装电梯;回家没人做饭,还能上社区食堂用餐……太多了。”所以,今天他特别想走进区政府,想看一下为民办事的幕后人都是怎样工作的。

也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原来我以为招募市民代表,就是走个形式,做个样子,没想到,真的被选中,还能参加如此规格的政府会议。“顿时让他有种满满的责任感。

图片9.png

市民代表表示希望规定最终能够严格的被执行

会上,区府办汇报关于《上海市普陀区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等三件规范性文件起草情况,区司法局汇报关于《上海市普陀区行政应诉规定(送审稿)》起草情况,区消防委办汇报关于《普陀区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消防安全工作意见(送审稿)》起草情况,区科委汇报关于普陀区5G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情况。

现场,市民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媒体等围绕会议各项议题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代表们都表示,市民开放日是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有效途径,能让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形式很好,是普陀区人民政府的一张响亮的名片。且会上提到的行政工作条例很详细,都是实实在在为百姓考虑。但同时,代表们也都希望各职能部门在文件正式实施后能够按照文件一步一步各司其职做好,规定最终能够严格的被执行。

图片10.png

据悉,此次活动前期总共有119位市民报名参加,最终通过网络征集方式遴选的10位市民代表。区长周敏浩在会议上表示,普陀区启动并先后举办了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今年,为逐步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的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拉近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普陀区开始尝试推进区政府重大会议、重大决策过程向公众开放。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决策公开,保障公众参与。

会后,周敏浩与市民代表一一握手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