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与昭通市东西部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11月2日上午,普陀区与昭通市东西部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召开。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讲话,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肖文高主持,区政协主席杭春芳,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党组书记谈上伟,区委副书记周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红珍,副区长徐树杰;昭通市委书记郭大进,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家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主任张绍雄,市政协主席申琼,市委常委、昭阳区委书记陶毅,市委常委、副市长夏林,市政府副市长王斌出席会议。

10.png

会议现场


现场,与会领导共同见证昭通市相关部门与普陀区相关部门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11.png

姜冬冬讲话

姜冬冬代表普陀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对昭通市党政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昭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在全力攻克千年贫困堡垒的过程中,昭通各族干部群众所展现出来的精神状态以及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普陀认真学习借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普陀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党中央和上海市委赋予普陀区的政治责任,按照“中央要求、昭通所需、普陀所能”的原则,全力以赴助力昭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抓好示范引领、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结合昭通地区实际,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点)、标准化卫生院、学校等,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配套项目建设,打造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标杆工程。加大产业帮扶实效,把普陀的市场、平台等优势与昭通资源禀赋、自然条件等优势紧密结合,借助新电商、新零售,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让更多昭通农特产品走进上海、走向更大的市场。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防止返贫的托底工程,推动两地人力资源服务实现线上互通、线下互融。当前,普陀区正全力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重点工作可以概况为“一二三四五”,即一条苏州河、两大科创金字招牌、三大重点地区、四大产业、城市更新五色行动。普陀与昭通发展互补性很强,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取长补短,精诚合作、携手奋斗,共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共创幸福生活新篇章。 

12.png

郭大进讲话

郭大进对普陀区对昭通市的支持和帮扶表示感谢,并就昭通市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工作等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要聚焦重点领域,发挥特色优势,推动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十四五””时期,昭通全力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兴市、交通强市、城乡融合、生态优先、人才支撑“六大战略”,希望双方在产业协作、教育医疗、人才培养、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深化合作,学习借鉴普陀发展的宝贵经验,实现互利共赢。要加强沟通交流,做好服务保障,推动合作项目的落地见效。昭通要主动加强和普陀各相关部门、企业的对接,谋划好明年协作项目,进一步完善双方联席会议机制,推动两地东西部协作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前,昭通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