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1年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工作要求,努力探索有效的法治政府建设模式和路径,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结合我办工作实际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17年底单列为正处级机关法人,现实有在编人员8名,挂职干部2名。主要职责是辖区内金融产业政策制定与执行、金融布局规划、金融机构体系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和金融风险防控。2018年12月区金融办获批设立事业单位“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中心”,编制20名,现实有在编人员9名。

二、主要做法

1.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金融领域法治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切实把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区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带头学法,通过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平台、干部在线学习城等,对《宪法》《民法典》以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进行深入学习,强化法治思维。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要求,及时分析研判金融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相关情况,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科技金融产业发展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机制,做到具体任务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的工作局面。三是加强部门法治建设。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三重一大”问题严格按照民主程序经党组会议集中讨论决定,班子成员对所有议题均在会前做好充分酝酿沟通、会上充分发表意见和进行表决。四是严格执行法审程序,推动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合同审核、涉法疑难问题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对等工作,全年对20余份各类合同、协议以及3份政策文件进行法审。

2.依法做好行政审批,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管理。一是做好五类地方金融组织管理。按照《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我办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行这五类明确归属金融办管理的地方金融组织,做好股权转让、增资扩股、高管变更、场所变更等事项审批或预审工作。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对全区39家地方金融组织开展2020年度现场检查。二是做好“一网通办”工作。针对“一网通办”平台上22项小贷、担保、典当行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行即办件模式,即办件比率达到100%。此外,积极拓展公共服务事项、排查完善网上“立即办理”入口工作、做好“两个免于提交”落地工作、确保线上线下办理材料一致。

3. 持续开展金融风险防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制定《普陀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方案》。按照一办五组的打非工作架构(办公室、风险排查组、案件侦办组、信访维稳组、宣传教育组、社区工作组),发挥多部门协同联动优势,共同推进重点楼宇风险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保障金融安全。目前已完成17家网贷机构专项整治,存量业务均已实现清零。根据市证监部门私募基金排查工作方案要求,继续开展好辖区内私募基金领域非法金融活动风险专项排查整治。

4.加强投资者宣传教育。全年组织引导各街镇举办投资者宣传教育活动40余场,参与群众4840余人。各街镇积极利用各类媒体渠道进行投资者教育宣传,发布原创作品16篇,点击量6277次,覆盖人次9324人次,发放宣传册12万份。牵头长寿街道陕西北路居委会、石泉街道管弄新村第三居委会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活动,组织辖内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讲。此外,联合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普陀支行在曹杨新村街道兰溪路“全国社区商业示范街”开展投资者宣传教育活动。以有奖知识问答、发放宣传册、咨询解答等形式向居民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提升居民金融安全意识。

三、存在不足

2021年,区金融办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结合自身职能,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一是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提前量还不够。各类金融业态发展变化迅速,监管的措施和手段还不够,与“一行两会”派驻机构、网信、公检法等单位的协调联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宣传教育还不足。虽然经过不断的宣传,公众对“非集资不受保护、风险自担、责任自负”的理念及相关法律有了进一步了解,但仍有投资者对此知之甚少,对金融风险的认识不足。

四、2022年重点工作

1.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加强地方金融组织和新兴金融业态管理,做好五类地方金融组织的年度检查。加强与“一行两会”派驻机构、网信、公检法等单位的协调联动。与法院联合组建金融巡回法庭,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秩序。

2.做实“一网通办”“一网统管”。进一步梳理小贷、担保、典当行的办理事项、办事流程、编写办事指南、完善一网通办后台和综窗系统的数据资料。针对“一网通办”平台上22项小贷、担保、典当行的行政审批服务,提升减跑动、减时间、即办件比率。

3.强化宣传教育。更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宣传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活动,积极创新宣传形式,结合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金融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增强投资者的法治观念。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1年11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