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9年度普陀区金融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普陀区金融办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依法行政审批,加强金融法治,有序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就我办2019年依法行政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17年底单列为正处级机关法人,现实有在编人员6名(主任1名,副主任2名,科级干部3名),挂职干部2名。主要职责是辖区内金融产业政策制定与执行、金融布局规划、金融机构体系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和金融风险防控。2018年12月区金融办获批设立正科级事业单位“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中心”,编制20名,现实有在编人员6名。

二、  主要做法

(一)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五类机构日常监管

对下辖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五类明确归属地方金融部门管理的机构,根据管理权限,我办对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公司部分股权转让、股东增资、经营地址变更等事项具有区级审批权限,设立及部分变更事项具有初审权;对于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的新设、股东变更、法人变更等具有初审权。2019年我办:

1.按行政审批权限办理变更事宜。受理小贷担保各类变更申请4项,全部为区级审批权限并出具相关批复。受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各类设立变更4项,已全部出具初审意见,待市局批复。

2.缩短办结时间,提升行政效能。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根据“双减半”的要求,针对“一网通办”平台上11项小贷、担保的行政审批服务,缩短申请变更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间和相关办理资料,重新梳理小贷、担保公司的办理事项、办事流程、编写办事指南。

3.加强五类机构监督管理。督促小贷、担保公司对2018年现场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开展2019年度现场检查。督促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对2019年公司经营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开展2019年现场检查;要求五类机构填报《企业自查表》,自查是否存在暴力催收、非法高利放贷、“校园贷”、“美容贷”、“培训贷”、涉黑涉恶等问题;坚持每月定期报送五类机构相关经营数据,加强实时监控,为行业监管提供基本的数据支撑。

(二)加强金融法治建设,整治教育并行

1.开展重点楼宇风险专项排摸整治。根据2月区委书记专题会、区政法委扫楼工作会议和区政府重点楼宇专项整治专题会议工作部署,3月底联合区打非专班、各街镇打非专班,采取实地走访、重点约谈、材料审验等多种方式对686家疑似风险企业开展排查,确认二阶段需重点予以整治挤压的企业共117家,至2019年底完成整治企业62家,剩余55家疑似风险企业已完成核查定性48家,下一步将全力做好各街镇与区打非专班、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打好二阶段重点风险企业整治挤压工作的“攻坚战”。

2.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本区纳入互联网金融整治的网贷机构共5家。应市网贷整治办要求,督促全部平台填报《企业自查表》,自查是否存在非法高利放贷、暴力催收、“校园贷”、“美容贷”、“培训贷”等问题,督促平台杜绝相关非法经营活动。严厉整治暴力催收,要求全部平台填报《网贷机构扫黑除恶自查自纠表》,上报公司分管催收负责人信息、委外催收合作机构和获客导流合作机构信息,了解是否存在暴力催收、设置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附加条件、向借款人收取催收费等情形,督促辖内网贷机构完善建立催收管理制度。持续落实市互联网金融整治“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精神与要求,在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的框架下,陆续约谈5家网贷机构,要求其持续压降贷款余额、出借人和借款人数,以机构退出为主要方向,推进我区P2P网贷机构良性退出。5家网贷机构均已上报清退方案和承诺函,在停发新标的前提下,5家机构已全部列为停业机构。同时督促停业机构严格执行清退方案,按期报送存量业务数据。截止目前,3家已完成存量清退工作,2家预计将于年底基本完成清退工作。

3.攻坚克难协助矛盾化解。服从全区工作大局,在人员尚未全部到位的艰苦条件下,抽调1名副科实职干部全脱产参与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工作专班、区涉众型投资受损群体矛盾化解工作专班、旌逸集团非法集资案件工作专班,协助化解金融领域社会矛盾。

4.加大力度开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沪打非办《关于开展2019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部署,认真谋划2019年宣传教育活动,协同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引导活动,重点加强对基层群众的金融知识普及,着力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营造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

(1)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发动各街镇积极开展“六进”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利用不同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如报刊杂志、电视电台、网络媒体、发送宣传短信、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以及通过微信推送“给中小学生的一封信”至区内中小学校等。 

(2)开展大型户外宣传。为加强对非法集资源头防控,打好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提高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2019年6月5日,与区扫黑办、长征镇政府在百联中环购物广场联合举办2019年普陀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3)开展广泛入户宣传。印发37万份“远离非法集资,共建和谐金融”宣传册,依托各街镇向辖区居民分发到户,重点从非法集资的概念、特征、典型手法、典型案例及如何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等内容,通过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宣传对象纵向延伸至基层群众,加强对基层群众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识别风险、理性投资、合法理财。

(4)开展联合社区宣传。牵头各街道镇及功能区实施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系列活动,组织辖内银行等金融机构及律所组建专家讲师团进街道社区、居委小区、楼宇园区开展宣讲工作。截止目前,已在5个街道开展过10次“金融宣讲进社区”活动。

(5)开展金融行业宣传。发动辖内银行网点,利用滚动屏等媒介,宣传“出重拳、扫黑恶、报平安”等15条口号标语,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海报和台卡,并多次暗访辖内银行网点,实地考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氛围营造情况。

三、2020年重点工作

1.落实监管职责,提高行政效能。针对2019年度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公司年度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其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公司经营行为;继续加强五类机构日常监管,按时报送月报,加强走访及约谈企业总经理和实控人,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注重小贷担保审批“承诺办结时间减半和相关办理资料减半”全覆盖,鼓励小贷担保公司区级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2.加快风险排摸进度,加大挤压力度。加快疑似风险企业排查进度,对市打非领导小组下发的风险提示函、投诉举报线索等各类警示信息,第一时间联合街镇专班实地上门了解情况,启动多部门联动综合执法机制,妥善做好分类处理。同时保持对非法金融活动高发多发地区高压震慑,滚动排查重点商务楼宇,必要时约谈物业或招商责任人,预警告知相关风险。

3整合资源网络,开展宣传教育整合宣传资源,组织银行、律所、法院等专家,持续进社区、进楼组、进楼宇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活动。拓宽宣传渠道,利用不同媒体渠道宣传“非集资不受保护、风险自担、责任自负”理念。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19年12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