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18年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年普陀区金融办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以及《上海市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依法行政审批,加强金融法治,有序开展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就我办2018年成立以来依法行政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一)依法办理行政审批,加强小贷担保日常监管

根据我办机构职责,我办对辖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部分股权转让、股东增资、经营地址变更等事项具有审批权限,设立及部分变更事项具有初审权。2018年我办:

1.依法办理变更审批。受理各类变更申请8项,其中初审6项,审批2项;已审批完成4项、终止或中止审批3项、待市金融办审批1项。

2.提升依法行政服务水平。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按照“一网通办”要求,梳理办理事项、办事流程、编写办事指南, 6月已完成小贷担保公司网上政务大厅审批流程设置运维,12项行政审批服务全部可以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全程在线办理。

3.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月报制度,加强实时监控。开展年度检查,督促对照整改。提高监管水平,提升评级层级,2017年度监管履职评价获评一类区, 1家小贷公司监管评级为第二类, 3家小贷公司、1家担保公司监管评级为第三类。

(二)切实加强金融法治,排摸宣传双管齐下

1.科学决策加强监测预警。探索建立风险苗头动态监测和预警机制,主动对接上海市新型金融风险监测平台,坚持立足现状,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做好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分析研判,定期汇报金融领域风险动态,同步做好应急预案。

2.专班牵头排摸风险情况。采取实地走访、重点约谈、材料审验等多种方式对522家疑似企业开展排查,建立企业基础台账,分层、分级、分类处置。目前已全部完成初步排查,其中394家已经立案、关停、搬离、转业或失联,128家尚在运营。128家中,已完成核查定性53家,待核查75家。

3.稳中有序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按照明确标准、严格把关,积极稳妥的原则,有序开展本区存量p2p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整改验收与拟备案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市工作部署第三天即由主要领导亲自坐镇,召集相关企业传达精神;备案暂停和6月爆盘高发期,又及时排摸风险平台,约谈涉事企业,关注挤兑可能,迅速应对信访,密切关注舆情,加强动态跟踪,遏制事态发酵,实现行业-市场出清、抚优劣汰、规范纠偏,确保向常态化监管过渡。9月起,根据上海市互金整治领导小组部署,开展辖内注册网络借贷中介行政核查,合规经营企业允许整改后继续经营、等待后续监管措施,无法通过核查的企业引导良性退出,扶优劣汰,截至2018年底区级核查已全部完成。开展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专项整治,牵头街镇专班排查核实外地交易场所在沪会员单位及代理机构43家,微盘企业1家。

4.攻坚克难协助矛盾化解。服从全区工作大局,在人员尚未全部到位的艰苦条件下,抽调1名副科实职骨干全脱产参与区打击非法金融工作专班、区涉众型金融投资受损群体矛盾化解工作专班等三个专班,至今已协助接待各类集访10余次,人数10余人到300人不等。

5.创新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制发《普陀区2018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方案》(普金融办[2018]5号),除在6月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外,多措并举,创新思维,形成常态,在全区开展各类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印制37万份宣传册发放到户,2000份《金融投资防骗手册》分发至职能部门和街镇工作一线,90余家银行网点联合宣传,楼宇、商圈同步播放宣传标语,营造全区宣传氛围;拓宽宣传渠道,在《新普陀报》投放宣传稿件,通过区有线台播放宣传视频,通过政务平台发送风险提示短信等,多渠道传递 “非法集资不受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责任自负”的理念;丰富宣传方式,5月15日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6月12日主办“远离非法集资,共建和谐金融”户外大型宣传,16家银行、证券业金融机构和律师事务所共同参与,现场进行知识问答、理财咨询、宣传互动约300人次。结合8月13日至8月19日依法治市、依法治区宣传周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系列活动,在5个街道镇举办5场以“防范非法金融”为主题的讲座。形成宣传常态。组织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系列活动,联手金融法律机构组建专家讲师团进楼宇园区、进社区楼组进行宣讲,目前已在全区12个街道镇、功能区开展29场宣讲活动,参加居民约2100人次。同时携手并购博物馆设计制作14块宣传展板在全区各街道镇、功能区巡回展出,形成宣传常态。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张驰有度加强小贷担保监管审批。有序组织开展2018年度小贷、担保公司年度现场检查,结合上年度现场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小贷、担保公司经营行为。继续加强日常监管,按时报送月报,关注逾期率、不良率、关联贷款、利率等风险指标,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推动涉企业审批“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全覆盖,推动小贷担保公司区级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2.点面结合加快风险企业排摸进度。加快疑似风险企业排查进度,对市打非领导小组下发的风险提示函、投诉举报线索等各类警示信息,第一时间联合街镇专班实地上门了解情况,启动多部门联动综合执法机制,妥善做好分类处理。同时拟在保持对长城大厦等非法金融活动高发多发楼宇的高压震慑基础上,进一步排查绿地和创大厦等其它区内重点商务楼宇,必要时约谈物业或招商责任人,预警告知相关风险。

3.防微杜渐形成金融启蒙宣传常态。持续深入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系列活动,切实帮助广大群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树立正确理财观念。

上海市普陀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19年1月2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