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普陀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2023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区委、区人民政府各部、委、办、局,各区级机关,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各区属国有企业:

《普陀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2023年工作计划》已经区委、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21日


普陀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更是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的关键年。普陀区将进一步巩固基层治理已有成绩,对标新要求新任务,谋深、谋准、谋实基层治理工作,努力培育一批贴近实际、特色鲜明、群众认可、具有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市拿得出、立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构建“半马苏河”滨河党建示范体系,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治理,建设“半马苏河·七彩秀带”,围绕“点上出彩、线上开花、面上结果”的思路,广泛凝聚各方资源力量,整合苏河水岸公共空间和配套设施,实施“三个一批”(即:打造一批新地标,提升一批“秀带”能级,升级一批“亲河社区”),分层、分类、分步构建“半马苏河”党群服务体系,串点成珠、串珠成链,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世界级滨水空间”和宜居、宜业、宜创的“示范区”。

 (一)打造一批新地标。高质量建设“半马苏河驿站”1690旗舰店,聚焦超大型社区治理、数字治理等愿景,丰富“半马苏河”党建内涵。与久事集团合作,升级“半马苏河驿站·长风湾党群服务站”,在全市率先打造游艇码头示范点。

(二)提升一批“秀带”能级。集聚“中华武数”科创动能,发展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通产学研用的全链条。发挥科技金融集聚地和背靠苏州河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金融广场+金融会客厅+金融秀带”三位一体的城市空间布局,形成普陀金融立体地标。

(三)升级一批“亲河社区”。织好“蓝网”、建好“绿道”,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图景。打造苏河秀带数字治理应用场景,搭建“苏河智能感知体系”,提升治理精准化、居民体验智能化。研发一批“红色线路”,挖掘“亲河社区”优秀故事。

二、打造基层治理“样板间”,用足“绣花功”绘好“工笔画”

聚焦市委基层治理“六大工程”和区委“靠谱力”六力提升目标重点发力。

(一)全程培育“两个梯队”。发挥新时代上海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创新实践基地作用,推动居村干部一体化建设。完善“双楼长”“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推动“第二梯队”担任线上楼组长,成为物业监督员、参选业委会等。

(二)全面提升“双业红联盟”。实施党建引领“111”计划(即:举办1场党建引领物业治理现场会、制定1套量化考核指标、培育100家物业行业“党建示范点”),实现“12345”物业投诉率下降40%。引入司法、财政等专业力量,组建由律师、会计、设计师为主体的专业赋能团,通过基层组织“举手”,专业团队赋能指导,共同提升基层治理能级。

(三)全域推进“华普智理师”。联动华东师范大学10余个院系,开展“华普智理师”项目,打造一批基层治理实践基地和实践站,下沉一批智囊团,开展一批结对项目,形成一批案例成果,为基层治理赋予专业力量。推进“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探索“社区点单选题、部门协同答题”新模式,实实在在为每个社区解决1-2个问题,推动党建引领破解停车难、物业费调价等基层治理难题。

(四)全力织密“全科微网格”。在现有居村“块长制”基础上,通过“一网一支部”“一网一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建立网格员制度,选优网格长、配强专职网格员。整合党建、综治、城管、市场监管等力量,开展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探索“全科微网格”,推进基层治理“一张网”。

三、打响“靠谱”区域化党建品牌,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着力打响“靠谱”区域化党建品牌,发挥“1+10”区域化党建联盟和9个专委会作用,做大做强“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通过党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重点区域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化零为整,汇聚工作合力。深化区域化党建联盟新时代党建研修班内涵,通过全年12期的共学共建,实现区域内大院大所、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间业务合作。通过党建引领,推动资源共享、产业共兴、治理共抓、服务共做、活动共办、人才共育。

(二)赋权增能,提升党建效力。全力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依托武宁创新发展轴区域化党建联盟、理事会,提升大院大所的创新显示度和区域贡献度。推动市、区、街镇资源和服务下沉,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楼宇群、科创主体集聚星火带。

(三)资源共享,激发融合活力。加快推动服务资源向党群阵地汇集,以品牌创建聚效,凝聚更多驻区单位、大院大所、重点企业等,强化党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探索“一领域一亮点”,推动新兴领域党建提质增效

坚持重点突破与创新提效相结合,持续向新经济、新社会、新就业等领域攻坚突破,形成“一领域一品牌一亮点”,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发展动力。

(一)升级楼委会“善治理”模式。在楼宇党建4.0基础上,通过楼委会立功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推进党建、治理、营商互促共进,提升楼宇能级和税收量级。指导街镇扩大多楼覆盖,挖潜特色楼宇,实现“楼委会”在重点楼宇的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二)升级新就业群体“同心圆”模式。全面升级新就业群体“同心圆”模式,探索以人力资源服务商为红色注能点的“众包”模式下新就业群体党建新路径,持续打响“同心同行”“万有引力”党建品牌。依托“党徽在闪耀”平台,通过“同心积分抵扣,立享优惠服务”等方式,引领外卖骑手等参与社区公益。成立以荣获国家荣誉的新就业群体代表为核心的微光守“沪”者服务团。

五、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党的建设工作责任落实

(一)在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中心工作上持续发力。把抓好党建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党建引领把方向,找准融合发力点,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逐级建立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承诺清单,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积极探索党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搭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平台,促进基层实际问题的解决和党建聚焦中心大局能级提升。

(二)在基层减负增能上持续推进。做深做实领导干部包保联系机制,深入基层听呼声,持续深化“组团式”服务机制,整合部门资源为基层提供便捷服务。进一步落实《上海市市级部门事务下沉街镇管理办法(试行)》和居村协助行政事务准入机制,坚决防止给基层层层加码。强化信息数据赋能,打通数据壁垒,向街镇、居村实时开放与基层治理密切相关的数据资源,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三)在教育培训提能上持续抓实。紧扣“干而论道”,突出实战实效,以学习促实践为目标,建立居村干部爱用受用好用的教育培训课程,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适合居村干部的学习安排,加强政治理论、案例教学、应急处突实操培训和演练,提升居村干部能力和水平。继续发挥“书记工作室”导师带教作用,开展面对面指导、点对点帮带,帮助年轻居村干部快速成长。

(四)在社会动员参与上持续提升。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健全“第二梯队”组织架构、运行机制、激励关怀、组织保障等相关举措,壮大队伍力量。各级部门要加强对党员先锋突击队员日常专业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关键时刻随时可以抽调增援基层一线力量。持续向社区招募社区治理顾问、社区政工师、社区规划师、社区健康师等,发挥专业优势,激发治理活力。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