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命名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为普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决定

各部、委、办、局,法院、检察院,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红色场馆资源优势和教育功能,区委、区人民政府决定命名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为普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希望各部门及有关单位以此次命名为契机,持续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进一步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服务社会、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作用,努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史、锤炼党性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激励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为全面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努力奋斗。希望这次被命名的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和管理,改进展览陈列,优化参观线路,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为开创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简介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6日



附件

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简介

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位于西苏州路1037号,近苏州河南岸,是一座集收集、研究、展示、教育、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专业红色文化场馆。

陈列馆于2021年6月21日正式开馆,馆内共设置了火红序幕、峥嵘起步、荣耀征途、火种绵延四个展区及半日学校的复原场景。按照时间顺序描述了半日学校的发展沿革,从建党前夕小沙渡地区的工厂分布情况、小沙渡工人的工作及生活情况,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锦绣里创办工人半日学校的过程,之后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领导的上海第一工人补习学校建设发展情况,直至1922年秋工人学校的重新崛起,1924年从沪西工人补习学校到沪西工友俱乐部成立,使得小沙渡工人积极参与五卅运动,并逐步成为反帝爱国斗争的主力。

陈列馆的复原场景则反映了当年工人半日学校的教员们工作、居住、工人们上课的教室等场景。

作为普陀区新一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阵地,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将常态化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促进和推动“赤色沪西”知名度,进一步擦亮普陀的“红色文化”品牌。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