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调研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委、办、局,法院、检察院,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

《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调研工作方案》已经区委、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调研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做好本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调研工作,结合本区实际,现制订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化对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认识,进一步增强坚定性和紧迫感,坚持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选好调研对象,聚焦关键问题,树立标杆示范。

一是聚焦三大领域,推动整体性转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选好调研对象。重点关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痛点、堵点、难点,主动发现问题、发掘需求。

二是围绕三大体系,推动全方位赋能。围绕数据要素流动、新技术应用、城市数字底座三大基础体系,深入调研制度瓶颈、法规政策环境、各方诉求建议等,研究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框架和实施路径。

三是把准四大特征,推动革命性重塑。深刻认识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与以往信息化工作的区别,明确“数字化转型推动流程再造、规则重构,实现城市功能塑造、市场化建设运营生态”的特征要求。

二、调研内容

牢牢把握超大城市治理与发展主线,实现“1+3+X”目标:“1”是形成本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总体框架和路径;“3”是分别形成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打造标杆应用场景;“X”是制定一批有关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法规、标准等,加强制度供给,优化转型环境。

围绕调研工作目标,按照部门职能分工,由区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牵头开展城市数字化转型总体框架和路径研究,明确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目标、总体架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示范应用、保障体系等,形成工作机制与职责分工,提出时间节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建调研工作专班具体落实相关工作。

调研选题分别由各位分管区领导指导,区各相关部门牵头,对基层社区、市民和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展广泛调研,对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中的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专题研究,从需求和问题出发,梳理出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工作和场景建设清单,并关注市场主体参与积极性调动、数字化转型制度供给、超大城市数字底座建设、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情况。各相关部门可根据自身需要和工作实际积极参与相关研究。

在调研过程中,可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适时优化调研选题,增加相应分领域的专项研究。

三、组织机制

(一)统筹协调,协同推进。区委办、区府办统筹推进全区调研工作,协调安排区领导开展调研,并做好服务、联络工作。组建调研工作专班充分发挥专业作用,加强信息流转和处理,将调研中的问题和诉求及时反馈至各相关部门,重点汇总梳理市民和企业关注度高、诉求集中的问题建议。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专业人员作用,编制形成相关重点场景建设计划表,“揭榜挂帅”选择重点场景建设集成方案供应商,并组织推进。

(二)加强联动,条块结合。各相关部门要依托数字化转型专班,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市民和企业听取意见和建议,努力找准、找足行业各领域发展中的高频、急难问题和诉求。严守调研纪律,轻车简从,不干扰基层工作,不影响企事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严防形式主义,杜绝对同一调研对象重复调研、扎堆调研。

(三)创新手段,集思广益。更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数字化手段开展调研。用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网格化案件、市民和企业相关的微信公众号、智能热搜等渠道,开展全方位、立体式调研,力争全面反映各类调研对象在对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区委宣传部和区融媒体中心要加强对城市数字化转型调研的集中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各方面经验,鼓励社会各界特别是专家、学者和企业通过举办论坛、研讨会等形式开展数字化转型大讨论,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氛围。

四、进度安排

(一)工作部署(2021年4月至6月)

各选题牵头单位制订城市数字化转型调研计划方案和安排表,建立调研工作推进机制。

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围绕研究和调研重点,开展广泛调研,形成调研工作台帐。同步梳理各领域与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高频、急难场景需求,先行形成一批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方案,并由数字化办审议通过后抓紧推动建设。打造典型场景,形成示范效应。组织开展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大讨论和广泛建言献策。

(二)形成成果(2021年7月)

各选题牵头单位分别编制形成调研报告,梳理汇总相关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基础、问题瓶颈、先进经验、法规政策环境,并提出重点工作建议、标杆场景建设计划清单等。将研究成果中的核心部分报送调研工作专班,汇总吸收后制订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报领导小组审议后,按程序发文。根据各行业各领域研究成果,分别形成专项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按照程序审议后,按程序发文。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