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普陀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2018年重点工作项目安排》的通知

各部、委、办、局,法院、检察院,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

《普陀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2018年重点工作项目安排》已经十届区委常委会第64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3日


普陀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

2018年重点工作项目安排


2018年普陀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根据《2018年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要点》和区委2018年工作要求,在“建机制、强功能、获得感”上下功夫,重点探索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道路,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工作目标

2018年普陀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的总目标是: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建机制、强功能、获得感为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化推进,进一步完善基层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持续深入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

二、时间安排

2018年全年(具体安排详见附表)

三、工作要求

(一)继续强化导向意识。根据李强书记要求:党建引领要贯穿始终,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社会治理迈上新水平。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立足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通过“补短板”,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强调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立足于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聚焦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通过党建引领、自治共治,使基层社会发展既和谐有序、又充满活力。

(二)全面加强统筹协调。一是深化政府改革,理顺条块关系,把执法管理力量下沉到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做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各司其职”的社区治理体系。二是区各职能单位要发挥好牵头作用,通盘考虑,注重细节,把原则要求变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按照时间安排,明确推进计划和阶段目标,加强调查研究和分类指导,及时帮助街道、镇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三是通过转变观念,以规范管理、民主协商、共同治理的理念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各种组织健全,职责明确,体制合理,协商有序,以责任共担、成果共享,切实推进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四是抓落实,点上提升和面上落实相结合;抓联动,服务需求和引导需求相结合;抓评估,典型引领和能力建设相结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有普陀特点的创新社会治理示范案例。

(三)不断优化推进机制。区推进办要加强协调、整体推进,将攻坚克难和常态长效相结合,注重调查研究,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推动工作。一是落实条块约请制度。区职能部门要主动适应街道体制改革变化,主动服务基层,通过条块工作对接,对街道、镇和居民区提出的难点问题,认真研究,积极沟通,跟踪处理。街道、镇要加强日常工作中涉及条块关系问题的梳理汇总,“街道吹哨,委办报到”,以约请方式加强工作沟通,条块联动及时回应群众需求。二是落实社区事务准入机制。区职能部门对于下沉社区事务,要注重调研、跟踪、反馈,及时了解事务下沉后基层工作的实际状况,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问题和困难要及时指导、研究,切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基层有效落实。三是落实信息报送制度。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20日前,请牵头单位将项目进展情况报送至区推进办,有多家牵头单位的由排在最前面的单位负责统筹,要注意总结经验、提炼做法、收集案例。四是落实定期例会制度。区推进办定期召开例会,通报情况,研究问题,推进工作。五是落实跟踪督查机制。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将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年底开展检查评估。


附件:普陀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2018年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



普陀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2018年重点工作项目安排表附件

市委工作目标

序号

区“1+6”重点工作项目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健全完善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创新发展与新的时代坐标相适应的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

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街道、镇工作的领导,对街道、镇党(工)委、社区党委、行政党组的“工作规则”“工作细则”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责协同”机制建设等一系列制度规定进行修订和完善,推进三重一大、干部选拔任用、财经、国有资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制定《普陀区街道、镇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手册》,推动街道、镇的各项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各项管理更加规范,各项工作更加有效。

区社区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国资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机管局

各街镇

全年

2

进一步落实街道党工委对区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街道规划参与权和综合管理权、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实现权责一致、领导有力。

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人社局、区发改委、区房管局、区规土局

各街镇

全年

3

推进区党建服务中心实体化建设,推动构建区—街镇—片区—居村(楼宇园区)党建服务阵地体系。加强街镇党建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动区党建服务中心资源整合和服务项目拓展。

区委组织部

各街镇

全年

市委工作目标

序号

区“1+6”重点工作项目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4

做好“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建设以“聚星港湾”为重点的街镇楼宇党建示范站,建设20个居村(楼宇园区)党建服务示范站点,积极引进“五色荟”服务项目等资源进楼宇进园区,做好服务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支部+”、“互联网+”等形式,探索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

区委组织部

区社工委

各街镇

全年

5

继续深入推进群团改革,完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小机关、强基层、全覆盖”组织体系。

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社区办

各街镇

全年

6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依托党建信息平台,深化“支部争星、党员争先”等活动,打造普陀党建品牌。

区委组织部

各街镇

全年

7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化“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双结对”等做法。深化“两代表一委员”组团联系社区活动。

区委组织部、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区级机关党工委、区社区办

各街镇

全年

二、进一步完善基层体制机制。始终坚持重心下移,进一步发挥街镇、居村在社会治理中的基层基础作用,强化依法治理,理顺条块关系,加强综合保障。

8

进一步完善街道内设机构和岗位职责表、条块对接运行图,做到职责明确、对接顺畅。严格执行街道事务准入把关机制,加强事前沟通和专业指导,及时落实配套保障。

区编办

区社区办

/

全年

9

深化“下考上”绩效考核机制,加强街道、镇对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考评结果的运用。

区人社局

区社区办

各街镇

全年

市委工作目标

序号

区“1+6”重点工作项目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10

推动4+1执法、管理力量下沉网格社区,有效整合城管、市容绿化、房管、市场监管、公安力量下沉片区,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提高片区综合执法和管理的有效性,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

区网格中心、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容绿化局、区房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

各街镇

全年

11

推广“全岗通”“百事能”,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切实提高社区干部服务群众能力水平。

区民政局

各街镇

全年

12

探索将居委会、群众评价纳入对社区民警、城管执法中队队员的年度考核。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成果,设立居民评价指数、社区平安指数,纳入社区民警季度考核,客观、科学、公正地考评社区日常工作绩效。

区公安分局

区城管执法局

各街镇

12月

13

健全群众广泛参与的自下而上的居委会工作评价体系,进一步推动居委会将群众满意作为重要的工作导向;持续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和星级居委创建。

区社区办

区民政局

各街镇

全年

14

坚持依法依规,进一步抓好居委会协助行政事项的准入管理,动态调整居委会协助行政事务、印章使用事项等“两张清单”,真正为居委会减负增效。

区民政局

各街镇

全年

15

推进普陀区乡村振兴计划,稳步推进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

区农办

长征镇、桃浦镇

全年

市委工作目标

序号

区“1+6”重点工作项目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三、进一步深化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在党委领导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群众的事情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情人人参与,积极推动社会各方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激发基层活力,提高治理成效。

16

聚焦社区公共事务,发挥社区代表会议、社区委员会等载体作用,运用居民代表会议、“三会一代理”等机制,完善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居民区治理架构。

区民政局

区社区办

各街镇

全年

17

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开展“我的家园我建设”,发挥“同心家园”自治共治的作用,引导促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健全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项目形成,开展年度“十佳”最受群众欢迎的社区自治项目评选。

区社区办

区民政局

各街镇

全年

18

开展文明城区、文明小区、文明家庭、文明楼组等系列创建活动。

区文明办

各街镇

全年

19

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完善社会组织服务支持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扶持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矛盾调处类等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规范社区基金会运行发展。

区民政局

区财政局

各街镇

全年

20

推进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促社建,深化其引领、统筹、管理、服务社会组织工作机制。

区社工委

区民政局

各街镇

全年

四、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契机,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1

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市通办”实施情况的跟踪落实,及时补齐制度、队伍短板,真正使服务更高效、更便捷。

区民政局

各街镇

全年

市委工作目标

序号

区“1+6”重点工作项目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22

建设围绕“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的“城市大脑”;打通网上政务大厅、事中事后监管平台、社区治理云平台等区级平台,深化智能化审批,推进全数据网上运行,区级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受理,95%实现网上办结。

区科委

区民政局

区府办

区市场监管局

区网格中心

各街镇

全年

23

理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关系,落实党建引领物业治理有关实施意见,探索通过扩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范围、增加党员比例等举措优化业委会成员结构;与虹口新家园合作,加强对业委会规范运作的监督和指导。

区委组织部

区房管局

区民政局

区社区办

各街镇

全年

24

优化公房和售后房小区物业考核评价机制,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区房管局

各街镇

全年

25

以实施新一轮“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加大各类项目推进力度。完成60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程。启动不成套房屋、旧住房成套改造。完成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6万平方米。

区房管局

各街镇

全年

26

继续推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持续推进中小河道综合整治,落实两级“河长制”;开展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整治,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

区公安分局

区建管委

区市场监管局

各街镇

全年

27

推进“1+10+X”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年拆除违法建筑75万平方米。推进“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居村、街镇创建完成率均达到90%。做到拆有章法、建有规划、管有成效、美有温度。

区社区办

区城管执法局

各街镇

全年

市委工作目标

序号

区“1+6”重点工作项目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28

做好垃圾生活分类减量工作,发挥好绿色账户社会化服务机制。

区绿化市容局

各街镇

全年

29

深化“区级—街镇—片区—居村”四级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党群、管理和服务“三网合一”,全面推进25个网格化片区建设。

区社区办、区委组织部、区网格中心、区民政局、区综治办、区卫计委

各街镇

全年

30

推动“数字化”城管运行;全面建成区、街镇、居村三级综治中心,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公安”建设;持续推进提升安全感满意度三年行动计划,继续推进“小微精特”项目,突出群众需求导向和防范实效,打造示范项目,探索推进特殊人群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等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加强反恐怖、防渗透、打邪教工作。

区城管执法局

区委政法委

区公安分局

区综治办

区科委

各街镇

全年

31

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培育发展矛盾调处类社区社会组织;持续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推进多元纠纷化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基层网络。

区民政局、区综治办、区司法局

各街镇

全年

五、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围绕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精干的基层队伍目标,健全科学的培养、教育、管理制度和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32

做好居(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机制,在区党建服务中心开展“大梁带小梁”书记培育项目;加强居村实教实训基地建设,推出一批设立在街道、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层面的居村党组织书记工作室。

区委组织部

各街镇

全年

市委工作目标

序号

区“1+6”重点工作项目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33

打通社区工作者成长通道,加大面向优秀社区工作者定向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力度;加强从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党政干部力度。完善薪酬激励机制,有序做好社区工作者薪酬调整工作。

区人社局

区民政局

各街镇

全年

34

加强社区工作者招录、调岗、考核、解约等环节的制度建设,完善队伍日常管理、考核评议、进退流转机制。

区民政局

区人社局

各街镇

全年

35

加强居委会主任、社区工作者骨干以及新招聘人员的培训,提高队伍业务能力;继续开展“民生课堂”工作;推进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

区民政局

区人社局

各街镇

全年

36

依法有序开展居村委会换届选举。制定下发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及相关材料,开展“2+1+N”选举工作业务培训,规范选举流程,力争候选人直接选举比例和当选成员属地化比例达到100%。

区民政局

各街镇

8月底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