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普陀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部、委、办、局,法院、检察院,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

《普陀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已经中共十届普陀区委常委会第120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2日


普陀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

为积极落实国家、上海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安排,进一步把我区营商环境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更好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就本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出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上海市全面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任务要求,对标国际国内最佳实践,紧密结合普陀发展实际,坚定刀刃向内、深化改革的决心,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以实实在在可操作、企业群众有感受的工作举措,努力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努力将普陀打造成为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不断提升区域经济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工作举措

(一)让企业办事更省心

1.深化“一件事”流程再造。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统一发证”要求,依托“一网通办”网上平台和“综合窗口”线下大厅,梳理落地一批“一件事”政务服务事项,形成“一件事”的工作标准。(责任单位:区府办、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动跨部门、跨层级的业务流程优化,推广“开饭店”“开药店”等主题式服务,减少申请材料、填报要素、办理时间。(责任单位:区府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优化“一件事”办事指南,推动办事指南人性化、场景化,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推进窗口集成服务再升级,推动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进驻窗口受理,实现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综合窗口。全面拓展公共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实现“应进必进”。(责任单位:区府办、区行政服务中心)

2.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建设。深化智能服务与自助办理,对接电子证照和市级办件库数据,部署智能服务终端,开发智能办事辅助功能,实现智能领表、智能填表、智能问答和自助办理。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应用,实现涉企办事窗口100%接入电子证照库,推动政府活动全程电子化。促进线上线下对接融合,联动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服务热线等服务资源,提升服务需求响应度。(责任单位:区府办、区行政服务中心)

3.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全面推广“综合窗口”,实现事项申请统一受理、窗口人员统一管理和对外服务统一规范、协同高效,强化“综合窗口”管理平台数据采集、效能分析功能。加强政务服务效能监督评价,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形成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衔接,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责任单位:区府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培养一批熟练掌握跨部门业务、办事经验丰富的复合型、全科型窗口服务人员,深化与园区、重点地区的服务合作。(责任单位:区府办、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投促办、各相关部门)

4.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制定区涉企行政审批改革事项目录,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在中以(上海)创新园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动与市市场监管局签署的《关于合作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发展的备忘录》各项创新举措落地,优化外商投资领域行政审批服务,为园区企业提供认证认可便利化措施。(责任单位:区府办、区市场监管局)

5.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推广“不见面”全程电子化登记,在全市率先试点拓展全程电子化登记事项,提高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比例。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全程网办”。(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压缩开办企业办理时限,积极争取市级试点,推进企业开办“一表申请、一窗发放、一次完成”,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1个环节2天办结。(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探索流通领域食品经营许可证与营业执照一并发放工作,对申请销售预包装食品、散装食品(含或不含冷冻冷藏)新设企业,实行“一次提交材料、同步审批、一并发放证照”。推进注册登记就近办理,企业可就近到所在地市场监管所办理企业变更登记和食品许可等业务。(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6.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发挥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的线上线下联动,实现一站式办理。(责任单位:区建管委)推进建筑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审批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责任单位:区建管委、区规划资源局、各相关部门)施工图审查不再由建设单位委托,调整为由建设管理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的全面监管。(责任单位:区建管委)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涉及低压电力项目占掘路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时限2个工作日。(责任单位:区建管委、区规划资源局、各相关部门)依托“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推广应用更快捷高效的线上行政协助征询方式。(责任单位:区规划资源局)推进不动产登记线上线下一体化办证,对未纳入区政府收储计划的,线下开设非住宅转移登记专区,实现企业间转移登记当场缴税、当场发证,一个环节、当场完成;线上依托“一网通办”门户网站,以抵押登记、注销登记为突破,加强与银行间的信息对接,实现网上登记、缴税、过户和发放电子产权证。(责任单位:区规划资源局、区房管局、区税务局)放开非住宅类不动产登记簿和地籍图查询限制,完善地籍图更新机制。(责任单位:区规划资源局)

7.完善企业市场退出机制。优化企业注销程序,积极争取市级试点,取消企业清算组备案、登报发布债权人公告程序,改为企业通过注销“一窗通”平台自行办理。(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按照“当救则救,当清则清”原则,健全市场主体依法退出机制,推动“僵尸企业”破产。(责任单位:区法院)

(二)让企业经营更放心

8.推进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积极实施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政策,服务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给予企业、机构专利转化、交易、许可奖励、专利保险保费资助。(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公证工作室服务功能,从生产、销售、品牌维护、诉讼取证等环节全过程保护企业知识产权。(责任单位:区司法局)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上海)平台、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知识产权专业机构间的合作,建立高质量专利育成机制。加强跨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参与构建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一体化协作机制。(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保护正当竞争,强化对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深化知识产权案件民事、刑事、行政“三合一”综合审判,严厉打击不正当竞争和商标侵权行为。(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

9.实施公平审慎的市场监管。积极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信用承诺制,将申请人书面承诺履约情况记入信用记录。(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委)依托区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跨部门随机抽查,强化辖区内的联合执法。(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各相关部门)落实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罚清单,规范行使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以包容审慎的原则对待新业态、新模式,以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引导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区,推进全区信用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各相关部门)

10.加强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贯彻落实新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高行政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中依法平等对待市场主体,完善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信息公开机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责任单位:区建管委、区财政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组建“12348上海法律服务网”志愿者队伍,组织律师调解员参与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开展“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区司法局)成立涉企案件专业化办案组,健全涉企案件快速移送等配套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质效。(责任单位:区检察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及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强化在线立案、调解、司法确认等的运用,优化随机分案系统,扩大运用电子送达文书范围,提升司法审判效率。(责任单位:区法院)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用好用足强制措施,做实做细“拒执罪”联合打击机制,加大网络司法拍卖力度,及时兑现企业胜诉权益。(责任单位: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

(三)让企业发展更顺心

11.推进大招商、招大商。调整完善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落实区政府班子联系产业推进招商引资调度会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组、重点服务企业名单制度,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企业投产。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发挥重大活动、重大平台、专业机构的带动作用和资源优势,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优质外资等招商目标,实施创新链招商,探索投资链招商,提升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和综合效益。(责任单位:区投促办)加强人才选拔、人才落户、职称评审、人才安居等公共服务,完善三级人才服务网络,做强人才优享卡、企业“下午茶”、HR沙龙、校企招聘等人才服务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12.全力做好安商稳商。做强做实全程帮办,积极提供“24小时便利店式”服务,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标准,当好“金牌店小二”。强化街道安商稳商责任,成立街道服务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和企业服务中心,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深化“楼长制”建设,统筹辖区内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城管和地区投促中心等部门,形成“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优化企业正常跨区迁移服务,在加强安商稳商留商工作中更加注重企业感受,做到分类施策。(责任单位:区投促办、各重点地区、各街镇)

13.优化完善涉企政策服务。积极开展涉企政策绩效评估,持续完善政策体系,不断提高政策制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发改委、各相关部门)提升“3+5+X”产业政策体系知晓度和覆盖面,形成线上有效推送、线下精准宣传的格局。(责任单位:区投促办、区发改委)完善产业政策“三个一口”工作机制,优化政策受理、审核、兑现流程,推进政策实施便捷高效。(责任单位:区投促办、区财政局)注重将企业经营者意见纳入涉企政策制修订中,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做强“普陀企业服务直通车”功能。(责任单位:区商务委)

14.营造包容普惠的创新环境。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中外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务实合作。依托武宁创新发展轴理事会,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促进发挥创新资源溢出效应。推进载体空间提质增效,引导科技园区腾笼换鸟,合理配置资源,促进园区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进众创空间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责任单位:区科委)完善“创业汇”平台建设,深化项目路演、园区孵化、创业培训、政策扶持、投融资对接的线上线下创业服务链功能。(责任单位:区人社局)通过举办“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专场比赛、创业星选拔计划等品牌系列活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区科委、区人社局)

15.改善企业融资和税收环境。落实政策性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贴费补贴政策,支持企业对接银行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知识产权融资等政策资源,深化与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科技履约贷、小巨人信用贷、微贷通间的合作联动,探索建立金融要素与企业对接常态机制,不断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区科委)加强企业上市服务,发挥区上市专家辅导团、区企业上市办作用,“一企一策”提供上市全程服务,做实一站式服务机制,建立企业上市函证办理绿色通道。(责任单位:区金融办)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强税收政策的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做好深化增值税改革及留抵退税工作。提高企业纳税便利度,打造智慧型办税服务场所,推进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全网办理,进一步减少办税时间。(责任单位:区税务局)

三、组织保障

16.完善营商环境改革推进机制。发挥区营商环境建设联席会议作用,统筹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协调解决改革推进中的有关问题。(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投促办)各相关部门依据自身职能,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在法治框架内积极探索举措创新、先行先试,并及时做好经验、案例总结;把迎接市对区等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作为展示工作成效的重要契机,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不断提升全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水平。(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

17.开展营商环境常态化建言工作。建立健全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渠道,通过举办政企对接会、企业家座谈会等,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在持续解决企业共性问题中不断将改革引向深入。(责任单位:区投促办、区工商联)坚持政务公开透明,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扩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责任单位:区府办)

18.加强宣传推介和工作培训。将营商环境宣传推介纳入全区宣传工作重点,多渠道、多层次宣传解读改革举措,及时、准确宣传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增进市场主体感受度和认同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责任单位:区新闻办、区发改委、区投促办、各相关部门)开展基层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提高基层一线、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