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实施情况的报告

市委、市人民政府:

2020年,普陀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区域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现将一年来我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分析

根据《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普陀的实施方案》(普委〔2018〕124号),到2020年,普陀区环境质量目标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到37微克/立方米,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力争达到80%左右;全面稳定消除河道黑臭,力争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III、Ⅳ类水体比例进一步提高;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开发地块污染场地综合治理及修复率达到100%;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7.7m2/人。2020年末,我区环境质量已全面达到目标要求,具体是:

(一)大气环境质量情况

1.2020年,普陀区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88.8%;重度污染天数为1天,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

2.按2020年全年均值,我区6项环境空气污染物(PM10、PM2.5、臭氧、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的浓度均值都达到国家空气二级标准。

(二)水环境质量情况

1.普陀区于2018年全面消除区内黑臭河道。

2.2020年,我区10个市考河道断面的水质均值全部达标,达到市年度考核要求,其中9条河道断面水质优于考核要求1个等级或以上。

3.2020年,经市河长办考核,我区劣V类河道为0条,完成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

4.2020年,我区区管及以上河道中,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的河道比例为96.2%,比2017年(22.6%)提高73.6个百分点。

(三)土壤环境质量情况

2020年,普陀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区域土壤安全可控,开发地块污染场地综合治理及修复率达到100%,全年未发生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四)生态环境建设情况

2020年末,普陀区城市绿地面积达到1452.67万m2,绿化覆盖率达到29.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08m2/人。

二、2020年度主要工作举措

(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1.扎实开展扬尘污染防治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修订发布《各职能部门和街道(镇)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扬尘污染防控工作中的部门联动和条块联动。二是强化巡查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道路和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区扬尘联合执法小组全年共查处道路运输扬尘污染、无证处置工程渣土、工地扬尘污染等案件397起,罚款348950元。三是加强空气重污染应急。修订完善《上海市普陀区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根据上海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的通知,分别于2020年12月12日、13日、24日启动应急响应。应急响应期间,本区共72家次企业、384家次工地采取停产或停工措施,共440辆次渣土车、68辆次非道路移动机械采取停运措施。

2.积极推进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一是开展新一轮VOCs综合治理。我区7家纳入治理名单的企业已全部完成新一轮VOCs综合治理“一厂一方案”制定,其中3家企业已按照方案完成了VOCs治理项目,超额完成市生态环境局下达的2020年度完成2家的任务目标。二是全面完成本区汽油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的安装和联网工作,区内25家汽油加油站已全部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施。三是推进印刷行业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目前区内已有30家印刷企业使用植物基大豆油墨或水性油墨。四是开展汽修行业专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各汽修单位VOCs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台账记录方面均符合要求。五是引导汽修行业使用低VOCs含量产品,目前本区已有13家汽修单位的色漆全部或部分使用水性涂料替代。

3.强化在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监管

一是加强在用机动车尾气排放监测监管。2020年共开展机动车路检1009辆次,入户监测31辆次,对尾气排放超标的车辆均移交区交警部门进行处罚。二是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2020年共计核发222家企业、1320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环保标志;共抽测36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尾气排放情况,抽测结果全部达标。三是强化车用油品监管。2020年共对21家加油站、8家内部加油站的油品质量开展检查,被查单位均符合要求。

(二)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1.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是全面完成分流制系统雨污混接改造。累计改造区内11处市政混接点、415个企事业单位和沿街商铺混接点,完成88个住宅小区的混接改造和82个住宅小区的外部截流井建设。二是全面消除强排地区排水空白。完成云岭西系统管道改造工程,实现与云岭西雨水泵站的对接并投入使用。三是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全区已落实海绵城市建筑地块19处,总建筑面积738781平方米。桃浦智创城成为全市首个同时获得国家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规划设计标识和上海市三星级绿色生态城区试点的城区。

2.水环境水生态质量进一步提高

一是全面消除区内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二是基本完成智慧城一期河道整治工程,实施桃浦河稳定消劣项目,推进智慧城二期、蔡家浜及规划一号河等河道整治项目,完成河道水利工程整治长度3.7公里的年度考核目标。三是实施金昌河新建工程等水利专项工程,全区水面积总量达到2.0256平方公里,水面率约3.69%,完成水面率达到3.65%的市考核目标。

3.水环境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是持续做好水质监测预警。每月编制发布地表水环境质量专报,针对水质异常的河道开出预警单,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及时查找原因、及时开展治理。二是持续加强河湖长效管理。完善《普陀区中小河道管理养护工作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及奖惩措施。结合日常养护巡查情况,对老旧社区专用岸段、市民投诉频发区域实行专项养护。三是持续提升各级河长办履职能力。曹杨路街道、石泉路街道成功创建为上海市首批河长制标准化街镇,长征镇、桃浦镇河长办落实片区责任制,全区共落实民间河长、泵站排口企业河长及企事业河长52位。2020年,街镇级河长巡河总次数390次,村居级河长巡河总次数3457次,巡河中共发现问题数量370次,均已按照市水务局要求进行闭环处置。

(三)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1.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

一是制定发布《普陀区生态环境局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效果评估等报告评审规定》,进一步完善土壤评审流程。二是动态更新并公开污染地块和疑似污染地块名录,目前我区共有污染地块35块、疑似污染地块1块。三是积极推进桃浦智创城土壤污染修复试点示范,推行“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全年共开展地块土壤环境初步调查项目33项、详细调查项目15项、健康与风险评估项目17项,6个土壤污染修复项目完成竣工验收。四是严格控制新增重金属污染,2020年我区无新改扩建涉重金属项目审批。五是按照国家“土十条”考核方案开展土壤安全利用率核算,2020年我区土壤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2.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一是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创建成果。经市分减联办考核,2020年普陀区继续获评为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全区10个街道(镇)全部获评为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二是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垃圾分类“日巡查—周例会—月专报”工作机制和“巡查发现—整改反馈”闭环管理模式,全年落实缺陷样本整改1056个,“回头看”居住区256个、单位167个、沿街商铺323条路段。三是加强执法力度。通过年度生活垃圾“聚力行动”落实常态化执法检查。全年累计查处生活垃圾乱投放等违法案件2875起,罚款366217元。

3.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一是修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建筑垃圾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普陀区建筑垃圾消纳处置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本区建筑垃圾全程管理机制。二是组织开展“清废行动2020”固体废物疑似堆点排查整治。本区共有三个疑似点位,经现场核实均为建筑垃圾临时堆点,均已完成清理整治。三是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普陀区“百玛士”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目前已通过区发改委立项并取得施工许可证。

(四)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建设

2020年,普陀区共新建公共绿地10.26万平方米,新建立体绿化4.08万平方米,新建生态屋顶绿化1.05万平方米,新建绿道7.15公里,新创建2条市级林荫道,新增公园2个,新增景观道路路段10个。

(五)全面完成市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2019年12月9日至12月28日,上海市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区开展了督察工作。根据2020年6月22日督察组反馈意见,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聚焦反馈意见指出的5个方面12个问题,共梳理出40个整改项目,着力从深化思想认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解决问题、落实整改。截至2020年底,我区已全面完成所有40个项目的整改工作,并将整改完成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

以上情况,特此报告。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