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公用民防工程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工作的情况报告

市民防办:

根据《关于推进2017年度公用民防工程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沪民防[2017]9号)文件精神,普陀区民防办组织开展了公用民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工作,逐一对照《公用民防工程安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标准,对每个工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梳理分析排查结果,确定安全隐患风险等级,制定安防措施,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公用民防工程299个,按照“停用一批、服务一批、配置一批”的工作原则,自2016年9月起,开展了公用民防工程整治清退、维修恢复、第三方管理等工作。目前,民防工程171个,其中,商场1个,消防体验馆1个,指挥所2个,教育馆1个,活动室1个,创客中心1个,摄影室1个,仓库6个,汽车库10个,自行车库48个,暂未使用98个,其他1个;退出序列停用工程128个,其中,填埋38个,封堵90个。

二、主要做法

(一)安全隐患排查

对在用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坚持从细、从严要求,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住宿、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是否存在电器线路乱拉乱接、是否足额有效配置消防器材、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是否存在消防通道堆物、堵塞等现象;对未用工程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口部、竖井、出气孔等是否打开、是否有非法占用工程等情况。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把隐患当“事故”整治。通过反复检查、反复整改,强化安全责任,提高防范意识,自觉维护工程安全,确保我区公用民防工程安全可控。

(二)风险等级评估

从工程业态和主要风险进行等级评估,普陀区公用民防工程“高”风险等级为0;“中”风险等级有1个,业态为商场,占全区公用民防工程比重的0.3%;“低”风险等级为298个,占全区公用民防工程比重的99.7%。目前,全区公用民防工程安全可控,无重点监控工程。

(三)安防措施制定

全区1个“中”风险等级工程为纬陆生活广场,商铺较多、人员密集,主要存在风险较难控制可能引发突发事件;298个“低”风险等级中48个为自行车库,主要为电瓶充电,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引发一般突发事件;其余122个民防工程,以及128个退出序列停用工程,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能引发一般突发事件。

针对上述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安防措施,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一是加大工程使用单位和管理单位的检查力度和安全培训力度,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查自纠和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增加巡查频次,要求管理单位按照“三定一增加”(即定人、定时、定点和增加消防器材)落实充电管理制度,杜绝电器线路乱拉乱接,保持工程环境整洁。三是加强区域联动,与工程所在居委形成联动,实行志愿服务,落实隐患举报机制。

三、今后打算

今后,我区将继续落实“预防为主、常态与非常态管理相结合”原则,进一步加强公用民防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切实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控制、早治理,确保公用民防工程安全可控,切实履行民防部门职责,为上海城市平稳运行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一是采用现代物联网信息技术,在全区公用民防工程内逐步安装数据采集器,提高民防工程“技防”水平;二是安排人防工程设计专业人员现场踏勘,对162公用民防工程的工程运营环境、工程消防系统、工程防汛系统、工程供电系统、工程通信视频系统等进行综合评估,复核评价结论,同时为民防工程完好率恢复改造提供详实数据;三是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聘请专业机构对早期保留报废工程进行结构检测和风险评估。

特此报告。

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17年3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