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2024年03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和区审改办的通知要求,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普陀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落实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在区委政府的领导下,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对许可事项采取全程网办和承诺发证等方式,有效提高审批效能、优化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我局现共有行政审批项目5项,分别为: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核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发。

2023年,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210件,批准209件,不予批准1件,均为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全年无其他4项许可项目申请。我局全部行政许可项目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审批,批准许可均当场予以办结,无超期办结件。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均已纳入《普陀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管理,并接入上海“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全程网办。行政许可项目无收费办件,未发生违规收费情况,行政许可结果每月通过国家信用平台进行公示。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重点执法检查。为依法履行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我局编制了《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将全区26家现场有危险化学品实物的经营许可发证企业列入年度重点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及重点监管名单,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二是开展专项检查抽查。结合成品油专项整治、互联网经营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三是强化投诉举报处理。印发《普陀区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实施方案(试行)》,强化社会监督,严厉打击无证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危险化学品行为。2023年,我局共检查危险化学品许可企业68家次,发现隐患296处,已全部整改完毕;处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相关投诉举报件5起,未发现无证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和未批先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情况。

四、改革创新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围绕“流程简、服务优、效率高”的目标,不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容缺受理,承诺发证。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欠缺的申请人,通过签订承诺书、事后补齐材料等措施,容缺办理,先行发证。二是探索线上监管模式。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现场核查环节探索开展非现场监管执法,通过电话调查、视频检查等方式进行核查,减轻企业迎检负担,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三是开展“帮办”服务。伴随市场的全面复苏,柴油全部纳入危险化学品名录,企业的办证需求较往年同期增幅明显,我局主动开展“帮办”服务,局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向企业详细解释法律法规、政策变化的要求,指导企业申请,助力企业尽快取得许可。

五、监督纠正情况

一是严格实行三级审批制度。行政审批施行三级审批,按照办理人员审查、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确保行政许可合法合规。二是发挥群众监督。我局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对外公示监督投诉方式,开通投诉电话、网上投诉、信函投诉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2023年,未收到行政许可相关的差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区应急局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事中事后监管尚需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能级还需进一步提升等问题。2024年,区应急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围绕增强监管效能、提升服务能级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

2024年3月5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