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举办首届上海市 “应急科普·守护城市安全”科普讲解大赛区域初赛选拔活动的通知

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各区属公司、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培养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力量,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结合全区应急守护“靠谱讲堂”活动,区安委会办公室将在全区范围内举办首届上海市“应急科普·守护城市安全”科普讲解大赛区域初赛选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应急科普·守护城市安全”

二、活动组织

(一)指导单位。区安委会办公室

(二)主办单位。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支队

三、讲解内容

讲解内容必须紧贴“应急科普·守护城市安全”的主题,突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内容,进行自由选题命题、自行决定情景。具体讲解时,选手需明确讲解对象,说明情景设置情况。

四、报名条件

参赛对象为全区各部门、各街道镇、区属企业和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作人员,从事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领域科普讲解工作专(兼)职人员、应急救援专业人员,以及其他从事应急管理相关事业的有关人员(职业不限,年龄16周岁以上)。

五、赛事安排

(一)单位推荐(通知下发之日起至5月5日)

1.推荐名额。各单位可以结合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5·12防灾减灾日”等工作或活动情况,举办线下线上的比赛选拔,推荐1-2名选手参加全区首届应急守护“靠谱讲坛”科普讲解大赛活动。

2.推荐形式。各单位以视频形式推荐本单位参赛选手讲解情况。视频包括20秒自我介绍和4分钟科普讲解。各单位可借助视频或PPT等多媒体手段丰富讲解效果。讲解时使用普通话。自我介绍和讲解视频统一用MP4格式(画面比例16:9、全高清1920x1080)。讲解视频应整体录制,无剪辑,勿进行后期配音、虚拟场景、抠图成像等后期编辑。

3.报送方式。各单位完成选拔后,请于5月5日前,以电子邮件报送至邮箱:yangjiayi@shpt.gov.cn。报送标题格式为:【普陀区应急科普讲解大赛】“推荐单位+选手姓名+讲解题目”,一并上传推荐表及作品。

(二)初赛选拔(5月6日—5月15日)

初赛选拔通过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选拔。区安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推荐作品进行综合评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3名选手将推荐参加“首届上海市应急管理科普讲解大赛”复赛评审。

(三)复赛评审(5月16日—5月31日)

复赛评审通过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选拔。由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对各区推荐作品进行综合评审,排名前20名的入围选手参加下一阶段线下决赛。

(四)决赛(6月,日期待定)

决赛由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具体组织实施。

1.决赛内容。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评委问答讲解”3个环节组成。进入决赛选手首先进行自主命题讲解,随后抽签进行随机命题讲解。

2.决赛形式。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选手自行确定一个命题(可以与预赛使用同一题目),通过表述设定场景和对象进行讲解。选手可借助多媒体、实物展示等多种方式,丰富舞台效果。随机命题讲解时间为2分钟,该环节共有10道题目或图片,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在进行随机命题讲解时应与选题内容密切相关。评委问答环节由评委就选手的自主命题讲解内容或随机命题讲解内容进行提问,主要考察选手对相关知识掌握情况,并将作为评分参考。

3.决赛安排。决赛选手出场时,将首先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为比赛评分内容,视频由选手准备,应与预赛视频相同。决赛将于6月以线下方式举办,决赛的具体日期、地点将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及其他要求

本次讲解大赛初赛选拔活动设置5类奖项予以表彰,其中,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和优秀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或单位)。获得优秀选手的科普讲解内容将制作成“靠谱讲堂”科普系列视频进行宣传展播,并将邀请优秀选手加入全区科普公益巡回演讲队伍。


附件:普陀区科普讲解大赛初赛选拔选手推荐表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