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安委会办公室普陀区应急管理局关于集中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条例》学习宣传“五进”活动的通知

区安委会各部门、各街道镇,各区属企业等相关单位:

今年9月份以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新《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新《安全生产条例》)陆续颁布施行,对于安全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认真做好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的普及,结合全民普法宣传“八五”规划、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区安委办、区应急局决定在全区集中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学习宣传“五进”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突出“健全法治管理体系,牢固安全发展理念”的主题,扎实推进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统称“五进”),进一步加强全民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活动目的

根据各单位安全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统筹安排、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为重点内容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重要节点,通过宣传学习,总结梳理,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形成完备精准的制度管控体系和科学的目标责任体系。要全面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企业、机关、社区、学校、家庭掀起普及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技能、培育安全文化热潮,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文化氛围,为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三、重点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等工作的重要论述。

(二)宪法、民法典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安全发展、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和党内法规。

(三)近期颁布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为重点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四、方法步骤

(一)安全宣传进企业

1.主要任务。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增强企业防控安全风险和处置事故隐患应急应对能力。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理念和责任意识,提升广大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防范意识,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2.主要措施

(1)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制度和考核机制,将安全法规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切实织密织紧安全生产责任网。

(2)完善安全工作培训体系。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固定议题。定期开展岗位安全知识普及与培训,组织特种作业人员教育与岗前实操考核,进一步督促和推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和气象灾害防御演练。

(3)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依法建立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激励机制,认真开展“查找身边的隐患”活动,邀请专业队伍、新闻媒体进企业,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曝光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4)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安全法规宣传、安全知识竞赛、“示范岗”创建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企业职工开展应急救援培训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

(5)积极拓展安全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建立安全运作机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设置安全宣传栏目和岗位安全标识,悬挂张贴安全宣传标语、风险警示公告、安全操作提示、应急处置措施等,定期组织职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切实筑牢安全文化基础。

3.责任单位。区安委会有关部门负责落实,区总工会、区共青团等组织参与。

(二)安全宣传进机关

1.主要任务。加强安全宣传监管,建立行业领域安全宣传组织管理体系和监督管理、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道路交通、消防救援、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安全监管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2.主要措施

(1)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和张贴安全知识宣传画、设置安全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培训等传统形式,开展行业领域安全宣传活动,拓展宣传阵地,营造安全氛围。

(2)充分发挥议事议政会议和公益广告、电子屏等现代信息窗口,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重点突出和社会面广泛的安全宣传教育,抓住有利时机,扩大宣传效应。

(3)发挥社区志愿者、安全网格员、科普信息员等队伍的作用,鼓励支持行业领域单位、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担任安全宣传员,扩大宣传队伍力量。

(4)贴近基层一线,开展特色活动。定期开展安全宣教活动和咨询服务和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气象灾害防御等安全知识宣讲和防灭火应急演练。

(5)聚焦重点环节,强化安全意识。加强住地老人、儿童及残疾人等安全宣传教育,普及道路交通、火灾和用电用气等方面安全知识,设置安全风险警示标语。

3.责任单位。区安委会有关部门负责落实。

(三)安全宣传进社区

1.主要任务。建立社区安全宣传机制,健全社区安全管理网络,推动安全文化综合示范社区建设。结合社区特点,开展示范性、浸润式安全宣传,强化安全基层基础工作,增强社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区生活环境。

2.主要措施

(1)完善安全宣传机制。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安全文化综合示范社区建设和平安示范社区的评定工作。发挥社区内企事业单位、社会应急力量在安全宣传中的作用,推动社区安全宣传教育制度体系。

(2)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安全体验场馆、灾害事故科普宣教等基地建设,将安全元素融入科技馆、展览馆、体验馆、公园、广场等,拓宽社区居民安全宣传教育途径。

(3)广泛开展宣教活动。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重要节点,通过播放公益广告,悬挂横幅、海报,发放安全手册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集中开展安全宣传科普教育活动和群众性应急演练,提升社区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3.责任单位。各街道镇负责落实,区公安分局、区文明办、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区文化旅游局等部门参与。

(四)安全宣传进学校

1.主要任务。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班级活动中落实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和安全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内容,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根植安全理念,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有序。

2.主要措施

(1)建立学校安全教育体系。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丰富学校安全教育资源,推动将安全工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幼儿园及中小学要保证安全知识教学时长。开展各项安全主题活动,做到计划、课时、教师、教学资源“四落实”,举办安全教育进军训、进课堂等活动,组织学生参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基地,扩宽安全教育校外实践领域。

(2)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定期开展校园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指导学校建立事故灾害应急救援处置预案,健全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部门协调机制。利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消防、地震、避险疏散、食品卫生防疫、异常天气应对等各类应急演练。

(3)充分利用安全教育资源。在各类科技馆、科普馆中植入安全教育内容,在学校图书馆、活动室设立安全角,提供安全知识读物借阅和电子资料下载。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宣传栏、校报校刊、黑板报、校园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平台刊播安全教育内容。

3.责任单位。区教育局牵头,区公安分局、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参与。

(五)安全宣传进家庭

1.主要任务。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生活安全、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为重点,结合家庭特点开展个性化、亲情式安全教育,提升以家庭为单位的安全能力建设,让安全成为全家人的共识。

2.主要措施

(1)积极开展安全宣教活动。将家庭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活动中,组织开展“我把安全带回家”等共建活动,养成良好安全行为和生活习惯。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宣传科普知识,指导家庭加强安全防范,查找、消除安全隐患,掌握避险逃生技能,提升家庭和邻里自救互救能力。

(2)大力推进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推动建立并推广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引导家庭储备简易应急物资,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面向家庭免费发放或通过举办活动奖励发放应急安全包、灭火器等,提倡家庭基本安全教育、保险等资金投入,有效预防和降低灾害损失。

3.责任单位。各街道镇负责落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妇联等部门参与。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规定,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促进行政部门依法监管提供了重要支撑。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活动。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学、领先做,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行政水平,认真履职尽责。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与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民普法等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覆盖全员的学习培训,做到人人学法、懂法、尊法、守法,确保学习宣传“五进”活动落到实处。

(二)大力宣传引导。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修改幅度大,新《安全生产法》修改内容约占三分之一,新《安全生产条例》在安委会作用发挥、安全责任分级分类等进行明确分工。要深刻领会新思想新理念、新体系新制度、新问题新风险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充分利用岁末年初时间节点,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学习宣传“五进”活动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行动。通过“五个一批”方式,开展一批组织活动、制作一批图册表页、推出一批视频动漫、总结一批典型案例、表扬一批经验做法,全面展示本单位学习宣传“五进”工作进展,加强全方位正面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抓好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条例》贯彻落实。完善配套制度,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及时制定涵盖全过程、全员工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部门、街道镇要结合行业领域、属地区域安全工作实际,及时制定调整配套制度措施,探索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加强指导总结,推动建立共同参与的学习宣传“五进”活动的联动机制,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相互协作,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宣传报道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完善宣贯工作台账,并于12月25日前,将本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报送区安委办。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条例》学习宣传“五进”活动组织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考核工作。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普陀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1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