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委、办、局,街道镇,各相关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市1231日~202111日市区最低气温达零下6℃~零下4℃,郊区最低气温达零下8℃~零下6℃,有严重冰冻;29日下午起本市风力明显增大,陆地偏北最大阵风可达78级,长江口区和沿江沿海地区810级,31日傍晚起风力减弱。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正值元旦假期,会对市区交通运输以及水、电、燃气供应和市民生活出行带来较大影响,为确保市民群众安度元旦假期,保障城市正常平稳运行,根据通知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现就做好我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压实各项防范应对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今年新修订的《普陀区应对雨雪冰冻专项应急预案》相关要求,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强化责任、协同配合,及时落实各项防御和应对措施,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行。

二、及时启动预警响应和发布信息

各部门、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和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做好随时启动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行动的相关准备。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和响应行动信息,广泛普及防灾避灾常识,提醒市民加强自身防护和防寒保暖工作,注意居家取暖安全,提高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全力保障交通运输和出行安全

各有关单位要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提前备足各类除雪除冰应急物资装备,组织力量在重要路段、重点部位敷设防冻防滑设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负责道路运输的相关部门要提前落实相关应急预案和保障措施,深化协同联动,做好恶劣天气下的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及时对市政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加强路面巡逻和应急指挥,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绿化市容部门要组织力量做好除雪除冰准备,对户外广告设施加强检查,全力保障我市交通运输和市民出行安全。

四、全面做好水、电、燃气安全供应

负责供水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工作协同,要落实应急抢修队伍和抢险装备物资,安排抢修人员24小时应急值守,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居民小区供水设施的防冻保暖工作,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要及时与电力部门沟通,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及时排除电力故障,保障各类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加强与燃气部门工作协同,采取措施确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气源正常供应,做好燃气设施安全保障工作。

五、努力确保全市生产生活正常有序

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加强居民安全用火用气用电的宣传教育,避免发生各类火灾和中毒事故。要加强对学校、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确保不因恶劣天气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要指导督促各景区加强对游览游乐设施和安全防护设备的检查维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要组织好元旦假期重要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和调运,满足市场和居民生活需求。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特殊困难群体生活造成的影响,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驻区部队、消防救援支队协同做好积雪结冰清除、秩序维护等灾情处置和应急抢险工作。

六、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科学研判灾害趋势,一旦出现雨雪冰冻灾情,要及时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和应急部门启动的响应等级,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可视情况成立现场指挥部,把雨雪冰冻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应对和有效处置。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相关险情、灾情、工情等信息及时核实上报。

                           

 

 

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月25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