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金山“4·22”生产经营性较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 五一假期和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镇各区属国有企业

4·22金山区厂房火灾事故发生,国务委员王勇、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作出批示指示,要求抓紧查明火灾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堵住风险漏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气温明显升高、各类活动多、重要场所和路段人车密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在岗少等风险相对聚集。假期期间,本市将举办“五五购物节”,节后将举办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等活动,安全管理要求高。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和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城市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运行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各级责任,切实守住安全底线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清醒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进行专题部署,统筹组织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安全形势稳定的实际效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带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动真碰硬、盯牢看紧,下大气力、真功夫抓好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组织节前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重大隐患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坚决防止表面化、走过场。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责任,按照“四类清单”和部门职责,密切配合、分兵把守,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节前在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查检查。节日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主要负责人和管理技术团队要在岗在位,对关键岗位员工要

 

加强安全教育,逐一交底交清安全事项,坚决抵制“三违”,重要场所、装置、部位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和巡查巡检措施。

相关部门各街道镇要以这次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为契机,深刻检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深入分析研判,注重典型案例剖析,上下结合找准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好督导检查、明查暗访、指导服务,督促相关企业和单位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切实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各项举措,有效遏制和积极应对各类事故灾害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平稳发展。

二、认真开展分析研判,切实落实节日安全风险防控措施

各有关部门、各街道镇要针对节日特点,加强风险研判分析,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公安交通部门要严厉打击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等严重违法行为,全力做好“两客一危”、网约车、临时包车的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加派力量做好域内高速公路、主干道路安全保畅,全力保障城市公共汽电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铁路和民航部门要严格行李安全检查,严防危险品进站上车登机,确保万无一失。公安、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加强景区、游乐场、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等重点部位等安全管控,大型促销活动的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场,认真履行安全管理、组织疏散等责任,确保安全有序进行,严防拥挤踩踏事件发生。区公安和消防部门要加大餐饮娱乐、大型综合体、“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文物建筑、厂房仓库堆场等消防检查执法力度。区建管、绿化市容、房屋管理等部门要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户外招牌、建筑附着物等安全防范措施。各部门、各街道镇要利用网络、电视、广播等各类媒体和景区景点、高速公路提示牌等,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提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出游。要加强节日期间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确保传达到基层一线,严格落实基层群防群治责任,遇有险情立即组织员工、游客、群众等撤离转移,确保万无一失。要主动了解和掌握节日期间网络舆情和社情民意,对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要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各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各街道镇要按照本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属地辖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有关部门都要督促本行业领域重点生产经营企业严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应急管理部门要高度关注当前危化品生产量、库存量、进口量齐增“三碰头”和气温升高等带来的安全风险,指导有关单位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并挂牌公示,积极组织专家指导服务和现场检查,在严密防控危

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的同时,全面排查梳理其他涉及危化品储

存、使用的企业,分级分类落实管理措施,消除监管盲区漏

 

洞。消防救援机构要加强群众居家消防安全宣传,及时消除

可燃物堆积、电气线路乱搭、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消防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严防“小火亡人”。建管、房管、交通部门要突出抓轨道交通工程和重大工程施工安全,其他部门要高度关注本行业领域突出风险,按职责抓好安全监督、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突出问题。

四、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要做好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和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要加强部门间的信息互通,报送信息要及时准确,坚决防止瞒报漏报迟报谎报等情况发生。城运、网格要切实发挥信息枢纽和指挥作用,确保突发事件信息流转及时、处置及时。消防救援队伍要前置救援力量,分区域在重点部位提前部署人员、装备、物资,确保出现重大险情能够就近迅速处置。

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细化做实应对预案、力量部署、物资保障、社会动员、技术支撑等防范工作。特别是五一假期、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期间,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重点企业、重大活动、重要场所安全风险在线监测,加强社会面安全管控和监管执法部门信息动态共享,加

强各类突发事件高效回应联动处置。



 

 

 

普陀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427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