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的首饰、手表、名牌包不翼而飞 竟是 “热心”邻居上门“代保管” ——普陀警方迅速侦破一起入室盗窃

2022-08-22 来源: 上海普陀

粗心男子着急搬家,忘关房门,结果“热心”邻居发现后,竟半夜摸门而入,将男子尚未带走的金银首饰、奢侈品包、名表和现金“洗劫一空”。面对民警的询问,两位“热心”邻居还辩称“代为保管”……近日,普陀警方在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经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入室盗窃案件,被盗财物亦悉数追回。目前,两名涉案人员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7日22时许,市民张先生来到普陀公安分局长征派出所报案,其于前一天从真光路某小区搬家,因一时疏忽,忘关大门,结果今日返回拿取剩余物品时,发现家中尚未带走的金银首饰、奢侈品包、名牌手表和现金都不见了,损失价值约30多万元。在报警前,张先生曾通过微信询问过邻居朱某、黄某夫妇,是否有可疑人员来过,却迟迟没有收到回复。

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调查。民警通过调阅公共视频,结合现场走访,并根据张先生住在顶楼这一因素开展侦查,对可疑人员逐一排除,唯独在敲张先生邻居朱某、黄某夫妇家的大门时没有回应。8月8日0时许,正在派出所协助民警继续调查的张先生突然收到了邻居朱某、黄某夫妇的回复,他的首饰、包、手表和现金在他们家,并向张先生解释,因为发现他搬家时房门未关,所以帮他把值钱的东西代为保管起来。

朱某、黄某夫妇反常的举动立即引起了民警的警觉,立即上门传唤两人至派出所配合调查。

经调查,朱某、黄某夫妇于8月7日0时发现张先生家的房门未关好。于是,两人在确定家中无人后,进入屋内,并在其家中翻到了一包未带走的金银首饰、奢侈品包、名牌手表和3900元现金。据两人交代,他们准备待张先生回家时就将首饰、包、手表和现金归还。而事实上,黄某有张先生的联系方式,且8月7日白天张先生曾多次进出家门,两人看到也从未提及代保管一事,直至张先生报警,民警上门走访调查后,两人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回复了张先生的询问。

8月8日,犯罪嫌疑人朱某、黄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