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力、一点一方案】普陀公安全力护航辖区商超有序开放

2022-05-13 来源: 上海普陀

作为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首个中心城区,普陀区在做好“三区”管控的同时,坚持“从严管控,适当放开”原则。

 5月4日起,将在全区范围内向“防范区”居民有序开放社会商场、药店线下网点,着力保障居民生活基本需求。

为应对届时可能引发的大客流,普陀公安将启动高等级社会面防控勤务,坚持“科技+人力”理念,强化显性用警,科学用警,全面排查影响城市安全运行的风险隐患,全力以赴做好社会面治安防控、大客流疏导等各项工作,确保开放首日全区社会稳定、城市安全有序。

在社会面治安防控上,各派出所按照“一点一方案”要求,主动与各街道镇对接掌握相关政策口径,社区民警会同各防范区居村委加强宣传,协助发放购物邀请卡(券),并引导符合条件的居民分时段错峰购物。

普陀分局治安支队与属地派出所提前介入首批开放超市,指导管理方,制定落实卖场内部动线及人流引导,按照进出两通道原则,设置客流进出动线;用隔离设施设置门口排队通道和外围人员等候区,严格落实“两米线”。

同时,根据各卖场实际情况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以及秩序维护、收银结账、券码查验力量的组织落实,热门商品应急补货、人员限流及紧急疏散等相关应急措施和方案预案。

营业前,派出所相关民警还对超市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安全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开具限期整改通知单。

营业期间,民警进驻超市监控室,实时掌握并通报卖场内部人流情况,并提醒物业部门在营业间隙对超市环境进行消杀。

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则加强对超市及周边区域的视频巡逻,确保商场内外运行平稳有序。

在道路交通管理上,针对初期只有部分商超开放,人流相对集中,且以非机动车出行为主,可能会对道路交通产生瞬时压力的情况。

普陀分局交警支队预先制定非机动车分流方案,并落实专人对各开放超市、卖场周边道路交通实时监控,全域化、全景式、全程式掌握各区域实时交通状况。

根据实时交通动态,提前介入,必要时将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确保周边主干道畅通。

建议广大市民群众严格按照购物邀请卡(券)所标注的时间段前往指定超市、卖场购物,在排队时提前准备好随申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购物邀请卡(券)、并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做好登记场所码,测温等防疫措施。

遇到“大客流”时,要服从现场民警和志愿者的指挥,按指定路线行进,避免人群对冲。

同时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做到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保持社交距离,在采购完毕后立即返回居住地,不可滞留或前往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