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小失大终是自食其果 一番闹剧引出盗窃团伙

2021-10-12 来源: 上海普陀

男子贪小,拨打“节能”黑广告上的电话“改造电表”,被电力部门查处后,仍不知悔改,又一次联系黑广告再次对自家电表内的电路进行改造。结果嫌对方两次收费不合理,竟报警称自己被假冒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诈骗……近日,普陀警方经缜密侦查,成功捣毁了一个专门以“水电节能”为幌子实施能源盗窃的犯罪团伙。而这名男子偷鸡不成蚀把米,因为“偷电”再次被电力部门依法查处。

1012_151107_299.jpg

9月22日16时55分,普陀公安分局甘泉路派出所接到李某报警:西乡路某小区内有人假借电力公司名义对其实施诈骗。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现场询问,民警了解到李某此前因改装电表窃电的行为于今年9月初被电力公司处罚过。9月22日下午,有两名自称是电力公司工作人员的陌生男子来到李某家中,以收缴罚金为由向李某收取现金7900元。

进一步走访调查,民警发现李某报警时所述的情况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两名假冒电力公司员工并非自己找上李某的家门,而是在进入小区后,由李某自己将两人引入家中。再次被民警询问,李某终于道出了实情。原来,这两名所谓的假冒电力公司员工是李某自己拨打节能“黑广告”上的电话叫来的。早在2020年,李某就为了“偷电”,曾联系过这两名男子对自家电路进行非法改造,结果在今年9月初刚被电力部门发现,并被依法处罚。于是,李某在9月22日再次联系两人上门改造电表。完成电表改造后,李某再次支付了7900元改造费。两人离开后,李某认为对方再次改造只是把原来改过的电路再改回去,而且第二次收费比第一次更高,心有不甘便报了警,谎称自己被骗。

1012_151129_468.jpg

民警一路循线追踪,很快锁定了两名可疑男子刘某和凌某一的活动范围,并制定了抓捕计划。9月26日,民警在兰溪路某小区内将刘某和凌某一抓获,同时落网的还有该团伙的另一名成员凌某二。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刘某、凌某一和凌某二如实向民警供述了三人以节能为幌子,四处散发“黑广告”招揽生意,收费改造他人家用水表、电表,以达到“偷水”、“偷电”目的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凌某一和凌某二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而李某则因私自改装电表,故意偷电的行为再次被电力部门依法处罚。